退休高官当独董发挥“余热” 暖人还是烫人?--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退休高官当独董发挥“余热” 暖人还是烫人?

2013年08月06日07: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退休高官当独董发挥“余热” 暖人还是烫人?

  省长退休之后去哪里?中国重汽(香港)有限公司近日发布公告称,委任贵州省原省长石秀诗、山东省原省长韩寓群、国税总局原副局长崔俊慧为公司独立非执行董事,任期为3年,年薪为18万元人民币。两位退休省长和一位副局长“扎堆”在中国重汽担任独董的行为引起了公众关注。那么,退休省长去上市公司担任独董给A股传递什么信号?

  通过对在上市公司担任职务的前任官员梳理发现,公司所在地的官员、涉及相关领域以及从事金融、财务、税务工作的退休官员是上市公司最中意类型。笔者根据中国重汽公告发布的新独立非执行董事简历发现,石秀诗、韩寓群两位还是第十一届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崔俊慧是第十一届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委员。

  上市公司热衷“高官独董”,并非中国重汽独有,而是我国A股市场独特的景象。据相关统计显示,早在2011年市值排名前50位的上市公司中,就有34位政府退休高官任独立董事。随着A股上市公司数量的增多,“退休高官独董”这一群体也逐渐壮大。根据2012年年报数据,截至2012年年底,A股2469家上市公司共设有8084个独立董事职位,独立董事总人数为5814人。以中国重汽同时聘任三位退休高官的增幅推算,当下A股市场“退休高官独董”现象似乎比以往更甚。

  有人将官员的这种“退而不休”现象,美其名曰“发挥余热”。但这种余热到底是暖和的,还是烫人的,则很难说。只要符合独董任职资格,上市公司聘请任何人担任独董,固然无可厚非,而适当聘请具有行政资源的退休高官,亦可起到丰富上市公司独董结构、宏观把握市场等作用。

  高薪聘来挂个闲职的,其背后的用意和目的只能意会,不能言传。很大程度上企业不在意独立董事会“作出独立判断”,而在意退休高官长期仕途累积的丰富人脉、关系“资源”。

  独立董事这个职位看上去似乎是为退休官员量身定做的。不过,独立董事制度其实是舶来品,在我国已经发展了13年。2001年独董制度全面引入A股,旨在通过独立董事来维护上市公司的整体利益,尤其是保证中小股东的合法权益不受损害。管理层要求独立董事独立履行职责,不受上市公司主要股东、实际控制人、或者其他与上市公司存在利害关系的单位或个人的影响。

  希望总是丰满,现实却往往是骨感的。一些A股上市公司的独董不仅欠缺独立性,沦为了只拿钱不做事的“花瓶”,甚至还出现了少数独董违法违规参与内幕交易的事件。

  例如,去年“独董”负面新闻就不断: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会计系主任、博士生导师徐经长教授被披露是“最忙独董”,一人身兼6家上市公司独董;陷入财务造假风波的上海医药,因3名独董同时缺席股东大会,收到上交所监管函。

  尽管市场对于独董制度的争议颇多、诟病不断,各种意见建议也层出不穷,但如何改变上市公司的治理结构目前尚未有形成一整套系统的、规范的、完整的方案。笔者认为,独立董事队伍建设本身还需要相关政策和制度来完善。比如什么人能当?究竟发挥什么作用?是否有相应道德规范等应该予以规范。

  笔者还建议,要有对独董单独的考核评价制度,不宜将独董和其他董事按同一套模式考核评价;要改革独董薪酬由其任职的上市公司直接发放的做法,避免独董因经济利益对上市公司不能“实话实说”。(证券日报 包兴安)

(来源:中国经济网)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