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公司中报业绩掺水 靠4招粉饰警惕浮夸个股--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230公司中报业绩掺水 靠4招粉饰警惕浮夸个股

重庆商报 李扬帆

2013年08月06日08:52    来源:重庆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30公司中报业绩掺水 靠4招粉饰警惕浮夸个股

  虽然目前已公布2013年中报的上市公司在报告期内的整体盈利情况较好,但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这一要素后,却有大量的上市公司遭遇了业绩下滑甚至亏损的尴尬。有业内人士指出,非经常性收益对上市公司的实际经营情况存在一定的干扰,投资者对非经常性收益占比较高的上市公司最好多加观察。

  20公司业绩靠“注水”

  据本报数据中心的统计,目前已有269家公司公布了2013年中报,相关公司在报告期内总计实现净利润约280.65亿元,同比增长约30%,铁岭新城等175家公司在今年上半年实现了不同程度的业绩正增长。

  虽然从表面数据看,565家上市公司在今年前三季度的经营状况相当不错,但在近300亿元的总利润中,非经常性损益却占据了相当比例。据本报数据中心统计,269家上市公司上半年的非经常性损益总计达21.24亿元;非经常性损益在相关上市公司净利润中所占的比重高达7.59%,而去年同期这一数据只有6.78%左右。

  就具体公司而言,在269家上市公司中,有230家公司存在依靠非经常性损益“补贴”净利润的现象,其中有46家上市公司的非经常性损益在净利润中的比重超过30%,四海股份、金牛化工、*ST西仪等20家公司的非经常性损益甚至超过了自身的净利润。比如四海股份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41.07万元,同比大增153.4%,但这141.07万元的净利润中却包含了1463.73万元的非经常性损益,在剔除了非经常性损益后,四海股份在报告期内实际亏损了1322.66万元。

  上市公司四招粉饰业绩

  据本报记者梳理,269家上市公司通过非经常性损益为公司业绩“增光添彩”的方式基本集中于以下四种途径。

  一是获取政府“红包”。*ST上控就是典型案例,由于在报告期内获得政府给予企业因生产搬迁的产业结构调整补贴款3020万元,再加上劳动力安置补贴款以及技改补贴和燃气补贴款等,公司上半年的非经常性收入高达3131.25万元,相当于公司净利润820.7万元的3.82倍。

  二是投资收益。比如上半年盈利469.97万元的丰华股份在报告期内先后投资6.6亿元购买了一款银行理财产品和一款信托产品,这两笔投资在上半年最终给丰华股份带来约854万元的投资收益。

  三是出售资产。以四海股份为例,公司之所以在上半年实现净利润大增153.4%的佳绩,核心助力便是公司在报告期出售了全资子公司绍兴县旭成置业有限公司,仅此一项交易,就为四海股份增添了1498万元的“横财”。

  最后,债务重组也是部分上市公司实现非经常性损益的重要途径。比如,金牛化工仅通过收回公司以前年度为西安东盛集团有限公司、陕西东盛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担保形成的债权,就为自己的中报账本增添了5479.27万元的非经常性收入。

  警惕业绩“浮夸”个股

  业内人士指出,尽管资产甩卖、政府补贴等的确能在短期内对上市公司业绩改善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但这类非经常性损益对上市公司的实际业绩存在一定的干扰,因此对于非经常性损益在净利润中所占比重较大的公司,投资者需慎重看待其业绩的走向。

  广发证券投资顾问郑有利指出,净利润指标可反映一家公司的赚钱能力,但如果衡量收益质量还需扣除非经常性损益,所谓非经常性损益是指公司发生的与经营业务无直接关系,以及虽与经营业务相关,但由于其性质、金额或发生频率,影响了真实、公允地反映公司正常盈利能力的各项收入、支出,如果非经常性收益在上市公司净利润总额中所占的比例过大,将会干扰投资者对上市公司实际业绩的判断,可能某只业绩靓丽的个股实际依靠的是非经常性收益的粉饰,而某只业绩“崩盘”的个股或许只是偶然受到非经常性收益的拖累,因此对于那些非经常性收益占比较大的上市公司,投资者最好多加观察,以免被表面的业绩数据所误导。

  光大证券投资顾问周明表示,在2013年宏观经济降温的背景下,非经常性收益在上市公司业绩中所占的比重可能进一步提升,因此投资者在关注上市公司2013年业绩的同时更应注意分析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质量。通常而言,最近3年非经常性损益在上市公司净利润中所占比例均控制在5%以内的上市公司其业绩真实性较高,投资者届时可选择其中净利润稳步增长的上市公司予以跟踪。

(责编:吕骞、杨波)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