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铭创高频交易系统为光大证券独家使用--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证监会:铭创高频交易系统为光大证券独家使用

朱宝琛

2013年08月22日08:35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证监会:铭创高频交易系统为光大证券独家使用

  将对证券公司使用的程序化交易系统的风险隐患进行排查,防止发生类似事件

  21日,有媒体向证监会询问8月20日海通证券是否发生系统故障及80多家证券公司使用铭创公司软件是否属实的情况,对此,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回答了记者提问。他否认海通证券交易系统出现问题,并表示光大证券使用的“铭创高频交易投资系统”是定制软件,为光大证券独家使用。

  新闻发言人介绍,8月20日,有媒体报道,海通证券交易系统未及时更新,造成大量客户无法交易上海石化、仪征化纤两只股票。

  “经中国证监会上海监管局了解,海通证券集中交易系统运行全天正常,未发生客户无法委托的情况。”新闻发言人说。

  针对系统发生故障的传闻,海通证券亦有回应,称“公司已经认真核查了集中交易系统,未发现系统有问题,全天下单正常。”

  与此同时,有报道称,80多家证券公司使用了铭创公司的软件,市场担心可能再次引发光大证券类似事件。

  对市场担心的这一问题,证监会新闻发言人也做了回应。他说,经了解,光大证券使用的“铭创高频交易投资系统”是定制软件,目前为光大证券独家使用。铭创公司在与光大证券的合作协议中承诺,自合同签约日(2013年2月1日)起,1年内不向除光大证券策略投资部以外的第三方销售。

  “据了解,目前有17家证券公司及4家期货公司使用该公司开发的‘铭创企业证券投资及资产管理软件’,该软件的功能主要是供自营或资产管理部门进行投资管理,不具备高频交易功能,与光大证券使用的‘铭创高频交易投资系统’不同。”新闻发言人说。

  他同时指出,对于程序化交易系统带来的安全问题,证监会高度重视,在处理光大证券事件的同时,将对证券公司使用的程序化交易系统的风险隐患进行排查,防止发生类似事件。

  “光大证券事件虽然短期对市场影响较大,但从另一方面来看,也为规范市场交易秩序敲响警钟。”银泰证券资深投资顾问郑虹表示,随着金融工具的创新,交易规则的漏洞、交易系统存在的风险也要逐渐发现并进行修正,即使现在没有光大证券事件,但是不排除有其他机构会产生此类交易行为。

  她同时呼吁,行业协会要加强对从业人员的执行行为的监管力度,部分从业人员不要只想着去走捷径,而忽略合规风险从而做出对市场、对投资者都不利的事情。

  与此同时,有市场人士指出,自上周五光大证券异常交易事件发生后,市场对于证券公司的交易系统、风控能力缺乏信心,市场疑问很多,证监会这个表态,实质是为了安抚民心,保证市场稳定,给其他券商和股民吃定心丸。

(责编:吕骞、杨波)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