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股市汇市齐跌 亚洲新兴市场再遭洗劫

吴家明

2013年08月28日08:43    来源:证券时报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股市汇市齐跌 亚洲新兴市场再遭洗劫

  刚刚经历了一轮暴跌行情,亚洲新兴市场还没有喘过气来,昨日又再遭“洗劫”。印度、印尼、泰国和菲律宾等国的股市和汇市大幅下挫,投资者越来越担心,亚洲乃至全球新兴市场会不会变得更加糟糕?

  泰国股市跌进熊市

  美联储准备退出量化宽松的“冲击波”给全球新兴市场造成巨大影响,新兴市场资本大量外逃、本币贬值、股市债市剧烈波动等情况愈演愈烈。

  对于亚洲新兴市场,这个“冲击波”带来的影响尤其明显。昨日,亚洲新兴市场又迎来了新一轮来势凶猛的暴跌行情。

  外汇市场上,尽管印度和印尼央行已出招应对货币贬值,但印尼盾兑美元汇率昨日一度大跌超过4%,创下近5年来最大单日跌幅,成为资本外流的最大受害者。印度卢比兑美元汇率也下跌近1.5%,美元相对一篮子亚洲货币指数上涨至近14个月高点。

  亚太地区股市昨日普遍下挫,MSCI亚太指数下跌0.4%,印度孟买股市敏感30指数下跌近3%,印尼雅加达综指下跌近4%,菲律宾马尼拉综指下跌3.96%,创下近两个月以来新低。数据显示,海外投资者在过去6天连续抛售菲律宾股票,从该国股市撤走了2亿美元资金。

  泰国股市昨日下跌超过2.5%,与5月时的高点相比累计跌幅高达20%,也因此加入到“熊市”行列。泰国基准股指在过去9个交易日连续下跌,创下自1998年东南亚金融危机以来最长的连续下跌时间。

  有分析人士表示,到目前为止,经常账户赤字严重的国家,其股市和货币也遭到最为严重的抛售潮。投资者担心,美联储即将退出量化宽松带动资金外逃,给这些国家带来融资成本上升、赤字扩大、经济恶化的风险。

  对冲基金故意做空?

  除了亚洲新兴市场,巴西、土耳其和墨西哥等国金融市场也同样遭受重创。土耳其央行行长巴斯西昨日紧急召开记者会,希望通过自己的发言来缓解市场的紧张情绪,谁曾想救火不成还产生了“煽风点火”的效果。

  “相信我,我们会赢的。”巴斯西表示,“土耳其央行不会为了抑制本币贬值而加息,里拉贬值的态势可能在几天之内就会反转。”巴斯西还强调,如果发现一些投资者采取“操纵”手段,土耳其央行就会开始“进攻”。

  不过,巴斯西的讲话并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土耳其里拉兑欧元汇率在巴斯西讲话后迅速下挫,并跌至历史最低点。

  究竟是什么力量让巴斯西的言论起到反效果?这时,市场上有关对冲基金故意做空新兴市场的猜测甚嚣尘上。

  有海外媒体报道,对冲基金经理正在为从新兴市场经济放缓过程中获利而做准备,一些基金经理正在购买信用违约掉期(CDS)产品来防范主权债务的违约风险。

  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联席首席投资官埃里安表示,许多新兴市场国家外汇储备充足,但并不是所有国家都能应对做空风险。

(责编:吕骞、杨波)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