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李克强:推进资本市场多元化发展

利率市场化还会继续往前走;增加赤字放松货币对未来未必有利

2013年09月11日08:14    来源:证券时报    手机看新闻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日在大连会见出席2013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企业家代表时说,中国经济改革当中必然要包含金融改革,推进金融改革的决心是坚定的。

李克强说,中国30多年来的改革一直是渐进式、探索式的前进,也因此使中国经济包括中国的金融能够稳健地又是具有相当速度地向前发展。首先将继续推进利率的市场化。取消贷款利率的下限,这只是利率市场化进程当中的一步,还会继续往前走。

其次,还将推进资本市场的多元化发展。因为中国整体来讲间接融资比重较高,融资的渠道还不够丰富。所以,还要继续推进改革。前不久推出了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的措施,这也会继续推进。

第三,要继续推进金融领域的对内对外开放。比如,正在推进村镇银行的试点。同时,也会继续推进人民币资本项下的可兑换。目前已经发展了人民币的离岸业务,还会有更多的选择。当然,改革的进程要与中国经济的实力、金融体系成熟的程度和我们的监管能力相匹配。

李克强强调,改革当中一个重要问题是要防范金融风险。目前在不断推进监管体系的完善,使它更加科学、有效。而且,也在研究建立存款保险制度,把防范风险的工作做到位了,金融市场化改革的进程就会进一步加快。

在谈到应对中国经济下行压力时,李克强说,有一种选择就是调整宏观经济政策,增加赤字,放松货币,这可能会起到短期效果,但是对未来未必有利。

“我们选择的是另外一种——就是保持定力,沉着应对,综合施策,精准发力。”李克强指出,特别是突出释放改革最大的红利,激发市场的活力,着力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使它们和稳增长有机地结合起来。这些目前已经见到成效。

李克强说,瑞士的金融界向他发出了一个比较动听的声音,就是希望在瑞士发展人民币的离岸业务,乃至成为人民币离岸业务的中心。这个建议中国会认真考虑,当然这也要一步一步地进行。

据新华社电

(责编:杨波、吕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