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证监会批准石油沥青期货合约上市 3股或最受益

2013年09月16日21:15    来源:证券时报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证监会批准石油沥青期货合约上市 3股或最受益

  据证监会网站16日消息,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04]3号)关于“稳步发展期货市场”的战略部署,近日,中国证监会批准上海期货交易所(以下简称上期所)上市石油沥青期货合约。上期所将根据市场状况和各项准备工作的进展情况,适时挂牌石油沥青期货合约。

  石油沥青是石油炼化的下游产品,被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特别是在公路交通事业的发展过程中,用于铺筑道路路面的石油沥青具有不可或缺的地位。石油沥青生产主要分布在东北、华东和华南,消费和流通环节主要分布于华东和华南的大部分地区。2006至2012年,国内石油沥青表观消费量从1352万吨增加至2126万吨,累计增幅达57.2%,国内公路建设规模稳定增长成为了石油沥青表观消费量大幅增长的主要因素。

  分析人士认为,A股市场上,沥青期货概念股:宝利沥青(300135)、国创高新(002377)、路翔股份(002192)或有望受益。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宝利沥青中期净利同比增7% 上半年订单超去年全年

  8月23日晚间,宝利沥青(300135)发布2013年中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0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1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768.38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7.38%。

  2013年上半年,公司已签订沥青产品合同订单量已超过2012年全年总量,但由于国内大范围的降雨,导致部分项目供货延后,致使报告期内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小幅度增长。

  宝利沥青:围绕主业,向上游延伸

  研究机构:齐鲁证券日期:2013年08月14日

  宝利沥青参股17%,进军海外上游产业。Anterra Energy Inc.(安泰瑞)是一家在多伦多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的加拿大能源类公司,主要从事石油天然气的开发。安泰瑞将向宝利沥青定向增发股票。宝利沥青拟以自有资金向安泰瑞投资700 万加元,以每股0.067 加元的价格购获得安泰瑞A 股共计104,477,612 股,安泰瑞公司目前总股本数为496,871,120 股,投资后安泰瑞的总股本数为 601,348,732股,宝利沥青占安泰瑞公司股份比例为 17.4%。另一家上市公司恒泰艾普也持有安泰瑞22%的股权。

  安泰瑞的主要从事加拿大西部盆地的石油天然气开发,主要生产区块为“布莱顿”、“巴肯”、“双溪”和“斯莫尔”,其2013 年的生产经营目标是达到每天生产油气当量1000 桶,其中80%以上为轻质原油。

  公司主业基本稳定增长:宝利沥青主要从事高速公路的改性沥青和重交沥青铺设,随着我国高速公路规划的逐渐完成,行业整体呈稳定增长,西部地区的结构性增速较快。现在公司在中西部地区共有5 个子公司:陕西、湖南、四川、新疆和西藏(西藏的改性沥青生产基地尚在建设中),四川和新疆都是2012年新建成的生产基地,或将成为2013 年改性沥青业务增长的主要来源。根据规划,2013 年新疆计划安排交通固定资产投资计划350 亿元至400 亿元,完成5 条高速公路建设;四川高速路通车总里程将突破5000 公里。

  宝利沥青公司投资安泰瑞的目的旨在通过与安泰瑞的战略合作,帮助公司打通上游产业链,开拓海外市场,增强公司综合利用全球性资源的能力,为公司未来在境外建立石油沥青原料基地奠定基础。

  盈利预测和投资建议:我们认为改性沥青行业随着固定资产投资和高速公路布局逐渐完成而呈现稳定增长,公司参股加拿大油气企业有助于公司获得更多的上游资源。盈利预测暂时维持不变,2013/2014 年的净利润分别为1.18 亿、1.37 亿,折合EPS 0.23 元、0.37 元,同比增长22%、17%,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应收账款无法及时收回;宏观经济下滑导致的交通基建需求萎缩;订单和项目执行低于预期;原油价格上涨导致原材料成本上升。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路翔股份:豪掷14亿加码锂业务 深度“涉锂”

  趁着锂行业步入景气周期,原主营沥青产品的路翔股份继续加码锂业投资。路翔股份7月10日公告,公司拟在四川眉山投资10.32亿元建设年产2.2万吨锂盐及金属锂、锂合金生产项目。同时,公司拟花费3.69亿元投入融达锂业105万吨/年的新建排矸场、扩建采选规模技改项目。

  据公告,四川眉山项目总投资预计10.32亿元,其中,近期2.2万吨锂盐项目投资4.32亿元,建设项目为年产氢氧化锂9000吨、碳酸锂10000吨、氯化锂3000吨,全部建成达产后,预计年销售收入10亿元。远期投资项目建设期计划为2016至2018年,计划投资6亿元以上,建设项目为年产2000吨金属锂系列产品、1500吨锂合金材料,全部投产后预计年销售收入30亿元以上。

  融达锂业的技改项目建设规模为105万吨/年采选处理能力,计划2013年8月底前落实项目用地及补偿工作;2013年9月完成项目前期主要要件办理工作;2013年10月底完成全部施工图设计;2014年4月底完成主体工程建设;2014年10月底完成联动试车。

  公司人士向上证报记者表示,随着上游锂矿采选规模的扩大,公司通过发展下游加工一方面可以消化公司锂矿,另一方面可以提高附加值做大产值,同时通过延伸锂业产业链增强抗风险能力。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国创高新预中标2.6亿高速公路沥青采购项目

  8月20日晚间,国创高新(002377)公告称,公司为湖北省谷城至竹溪高速公路GZLMLQ-2标段第一中标候选人,预期中标价为2.6亿元,约占公司2012年度经审计营业总收入的20.62%。该项目路面沥青材料采购,分为2个合同包,合同包工程量分别为70号A级道路石油沥青1.39万吨和改性沥青3万吨。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责编:吕骞、杨波)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