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证券纠纷调解机制专业高效彰显公益属性

2013年11月25日08:27    来源:证券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证券纠纷调解机制专业高效彰显公益属性

  证券业协会作为证券行业的自律组织,承担着法定的证券纠纷调解职能,是证券市场参与者表达利益诉求的途径之一。证券纠纷调解机制是高质量、高效益的矛盾纠纷解决手段,微观上可以实现案结事了,有利于及时化解矛盾,修复当事人之间的关系,实现社会关系的和谐稳定;宏观上有利于塑造证券行业良好的社会形象,促进行业的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考量证券纠纷调解机制的设计初衷,重点是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整个证券纠调解机制也彰显了公益属性,包括:(1)调解程序启动的简易性、便利性;(2)调解过程的专业性和高效性;(3)调解结果具有较强的可执行性,特别是要求会员在履行调解协议中负有比投资者更重的义务;(4)调解成本较为低廉。

  由证券行业的特殊性所决定,证券纠纷具有不同于普通民商事纠纷的特点,即涉及人数众多、标的额大;案件影响范围广;案情复杂、专业性强等。因此,证券纠纷调解也不应定位于普通的人民调解,而应顺应证券纠纷的特征定位于专业调解,充分发挥专业调解简便、保密、专业、低成本的优势。

  证券公司参与纠纷调解,能够使证券纠纷快受理、快调解、快结案,一方面缩短了纠纷处理时限,节省了纠纷解决成本以及由此增加的经营成本;另一方面将矛盾及时化解在行业内部,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防范纠纷风险的积累和矛盾的激化,降低群体性事件发生的概率,减轻了行政机关维稳压力和司法机关的案件数量。随着逐步建立健全“诉调对接”、“仲调对接”机制,证券公司可以借此加强与司法机关、仲裁机构的沟通,降低败诉风险。 (作者是北京仲裁委员会仲裁员)

(责编:杨曦、杨波)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