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专家热议互联网金融监管:政府监管和行业自律结合

2013年12月23日08:13    来源:央广网财经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热议互联网金融监管:政府监管和行业自律结合

据经济之声报道,由腾讯财经、腾讯科技联合主办的 “2013腾讯互联网金融盛典”在北京落幕。来自金融监管层、学者代表和业内人士共同讨论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趋势。

互联网金融需“界限” 自律与他律结合监管

从历史发展的角度看,金融创新会出现新的挑战,发展成熟的金融业务领域已有完善的制度,但现在还看不清的业务也要在现有框架下实施监管。

银监会政策研究局副局长龚明华认为,互联网金融不同业务涉及不同的监管机构,管理互联网金融要自律与他律结合。首先互联网企业也要按照金融业务规律来进行内部制度建设和风险管控,可借鉴传统的金融企业积累的经验;此外还要加强行业自律,远离非法集资、非法存款、挪用客户资金;推动信息共享,特别是不受信用的客户信息共享。

互联网懂金融规律才能“玩转跨界”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卢中原表示,互联网金融在促进金融创新方面功不可没,但不管是金融化,还是互联网金融化,如果不懂金融,不可能把产业做大做强。

国泰君安董事长万建华也指出:互联网金融还是金融,要按金融的运作规律进行特别的监管,互联网金融真要出了问题谁来管的问题,谁来承担最后的风险,如果出了问题,运营平台管不管,还是谁出钱谁管,这个要由法规来界定。现在互联网金融要真往下走,要做大规模就必须研究互联网金融这些特点。把这些都规范化、法规化才能保证它的有序的健康发展。

(责编:罗知之、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