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中部崛起

美联储退出QE 我国经济所受影响有限

2013年12月20日09:04    来源:山西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联储退出QE 我国经济所受影响有限

    5年前,美联储开启了被世人喻为“印钞机”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如今,随着美联储退出QE的启动,美联储宽松货币政策正行至历史拐点。这场浪潮,中国经济会受到怎样的影响?

    专家们虽众说纷纭,但和之前的担忧相比,观点整体偏向乐观。

    “美联储逐步退出QE对我国的影响和冲击要大大小于之前的预期。”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蔡宏波认为,美联储实行的是温和退出,不会一下子带来太大的冲击,相应的各国对未来QE的继续退出会有提前应对和回旋的余地。

    “美联储启动QE退出后,资金流动的最大不确定性降低了,我国央行赢得了运筹之机,市场获得了喘息时间。”国信证券宏观分析师钟正生认为,这为我国央行维持其金融体系去杠杆、实体经济去产能的政策基调创造了条件,减少了后顾之忧。

    之前市场担心,美联储退出QE会令全球流动性格局发生逆转,导致国际资本大量流出我国,同时美元走强也将导致人民币汇率贬值。对此蔡宏波认为,就我国而言,央行、外汇局对跨境资本特别是资金的异常流动有严格的监控,不会出现国际资本大规模急骤流出。

    “美联储退出QE的背后,是美国经济的逐步复苏。美国经济好转必然会带动全球包括中国经济的复苏,进而提升中国经济对外资的吸引力。”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从四季度外汇占款激增可以看出,外资对中国经济依然看好,资金继续流入的可能性很大,人民币大幅贬值亦将是小概率事件。

相关新闻

    部分新兴市场国家面临冲击

    相比于发达国家,新兴市场国家所承受的风险将更为明显。短期来看,新兴市场国家将面临资本出逃和本币贬值的压力。“美联储扩张资产负债表,不断释放美元时,这些流动性就如洪水猛兽般冲向新兴经济体,导致国际资本流入,本币升值、国内信贷扩张,以及通货膨胀加剧;而当其进入加息周期时,新兴经济体又面临着资本外流,本币汇率急跌、国内流动性紧张。”国家信息中心副研究员张茉楠评论称。

(责编:李彤、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