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今天是最后申报材料日期 首批IPO进入倒计时

阎 岳

2013年12月20日09:04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今天是最后申报材料日期 首批IPO进入倒计时

  市场各方将今天称之为IPO重启的“12·20节点”。因为拟上市公司如果想进入首批IPO重启名单,就要赶在12月20日之前补充、申报相关材料。从今天开始,IPO重启已正式进入倒计时。

  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推进股票注册制改革”,以战略高度明确指出新股发行改革的方向,即推进新股发行注册制。

  11月30日,证监会制定并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据了解,《意见》发布后,需要1个月左右的时间进行相关准备工作,才会有公司完成相关程序。预计到2014年1月,约有50家企业能完成程序并陆续上市。

  拟上市公司如果想成为首批IPO重启挂牌上市的50家公司之一,就要在12月20日之前补交相关材料。

  据悉,通过发审会审核的企业还需要按照《意见》要求对申报文件做出必要的修改,并履行相关程序。比如,发行人需要召开股东会确定本次公开发行方案,包括新股发行数量及老股转让数量,制定股价稳定预案等;控股股东等责任主体需要按照改革意见的要求进行承诺,并在招股说明书中进行披露。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过会企业完成上述准备工作后,要向证监会提交更新后的发行申请文件,履行会后事项监管程序。企业如不存在需要重新提交发审会审核的17项重要会后事项,证监会将按照《意见》及配套措施的规定,核准新股发行。

  据投行方面人士透露,除上述内容之外,拟上市公司需要补充的材料还包括发行人三季报情况,预计2013年年报财务数据,以及相对2012年年报的变动幅度;若中介机构发生重大变化需在招股说明书中披露。同时,关注发行人下半年的经营情况,若行业、原材料、产品生产、价格等发生重大变化需要及时披露。

  IPO重启作为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第一步,已然拉开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的改革大幕。这项改革就是要在经济体制改革的关键和核心环节的资本市场率先取得突破,对于增强全面深化改革信心,协同带动其它领域改革深入推进。

  证监会主席肖钢日前表示:“2014年是改革年,要在推进改革创新上取得实质成效。”IPO重启就是改革年的第一件大事,目的在于进一步理顺发行、定价、配售等环节的运行机制,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市场公平,为向注册制的顺利转变提供了强有力的市场保障。

  可以预见,在IPO顺利重启之后,下一步,资本市场改革整体设计、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加快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和推进监管转型等事关市场长远发展的重大事项,有望平稳有序推进。因此,IPO重启这一步一定要走好。

(责编:达昱岐、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