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证监会首提注册制总体思路

2014年01月23日16:31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证监会首提注册制总体思路

  近日在京召开的2014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证监会主席肖钢首次打破“当年工作总结及来年工作部署”的常规,以专题形式部署改革发展工作。首次提出了我国推进发行注册制改革的总体思路。

  肖钢在讲话中表示,注册制改革是推进监管转型的重要突破口,当前我国已具备向注册制过渡的基本条件。初步设想,注册制改革的总体思路是:证监会依法设定和核准股票发行及上市条件,统一注册审核规则。发行人是信息披露第一责任人,其言行必须与信息披露的内容相一致。发行人、中介机构对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充分性和及时性承担法律责任。投资者自行判断发行人的盈利能力和投资价值,自担投资风险。证券监管部门依法对发行和上市全程进行监管,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肖钢同时表示,注册制的实施需要一个过程,且须以证券法修改为前提。在此之前,监管部门将按照过渡期的安排,在现有法律框架内做好今年的审核工作。按照证监会的工作安排,今年及今后一个时期,将进一步精简行政审批备案登记等事项,在2002年以来分批次清理取消138项行政审批事项的基础上,未来3年还将取消21项行政审批事项,其中部分今年取消。(记者 许超声)

(来源:新民晚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