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除夕放不放假? 73.6%受访者对体谅式放假安排不领情

2014年01月23日08:43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2014年放假安排公布后,除夕当天不放假的决定让不少人感到费解和无奈。有人希望单位能作出人性化安排,提早放假。也有人调侃“考验老板良心的时候到了”。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发起的一项23045人参与的调查显示,41.9%受访者明确所在单位除夕会放假。尽管如此,73.6%的人并不赞同这种需要“领导体谅”而不是大大方方就能除夕休假的安排。

45.5%受访者叫苦:除夕还得上班!

调查显示,41.9%受访者单位除夕那天“会放假”,45.5%的受访者明确表示“不会”,还有27.0%的受访者“不确定”。不放假带来的困扰包括:年前更无心工作(64.4%)、除夕还在上班或赶路,不幸福(61.7%)、不能和家人好好团聚(57.2%)、年味少了一半(53.8%)、父母倍感失望(41.4%)、过年安排被打乱(27.4%)等。

在北京某超市工作的王丽(化名)说,“尽管除夕当天我们会提前下班,但是还得继续工作。我算是幸运的,家就在北京,还能和家人吃上一顿热热闹闹的年夜饭。但我们超市有很多外地员工,他们恐怕就要一个人过了。”王丽不理解为什么就不能明明白白写上“除夕放假”?若不幸遇上“没良心”的老板,那员工们关于除夕的种种美好计划不就泡汤了?

“如果知道除夕不放假,我估计整天都会想着这事,除夕的前几个晚上都会睡不好觉,更别谈好好工作了。”某国有企业员工河南人李昆(化名),在重庆工作5年了。每年年末,为了能及时和父母团聚,他都会早早请假。李昆很庆幸这次放假安排对自己影响不大,“我们单位是默许除夕放假的。不过说实话,即使不放假,除夕那天又有多少人有心情工作呢?各单位实在也没必要在这个节骨眼上卡人。”

在贺氏天翔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贺新翔看来,除夕如果还要强制要求员工工作,对企业来说是得不偿失的。一方面,员工工作积极性不高,工作效率低,实际创造的价值并不大;另一方面,会降低员工对企业的认同度,“但单位的行业性质或管理理念也存在差异。”

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国家社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李路路教授表示,除夕不算法定节假日的安排也有其合理之处。理由有三:第一,从国际惯例来看,国外的圣诞节地位和我国的春节类似,但是圣诞节前夜——平安夜也不算法定节假日;第二,从我国现实来看,除夕也只有短短几年成为法定节假日的历史;第三,除夕隐性放假的福利是存在的。

假日改革课题组成员之一、中国闲暇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魏翔,对此次春节放假安排解释说,在现有的框架下,增加一天公共假日的相关政策还不充分,因此需要有一个过渡性的方案。这次的放假安排,就是一种很好的测试。“在制度设计上虽然除夕不放假,实际上却比之前多放了半天甚至一天的假。研究者可据此测度,多放一天假,到底会对经济和社会有什么影响。如果这个影响是积极的,以后可以除夕到初七都放假。”

魏翔也承认“隐形福利”在不同行业和部门存在差距,公共部门、高新技术企业和外企明显优于劳动密集型的低端民营企业。“不过,除夕的劳动效率非常低,即便是像制造业这样的劳动密集型产业也会放松对员工的管理。”

64.7%受访者感叹:带薪休假难落实!

调查中,64.7%的受访者认为自己单位的带薪休假落实并不充分,主要障碍在于“企业单位无视劳动法规”(42.6%)、“缺乏政策激励,企业单位没动力落实”(34.9%)和“企业单位强调效益”(33.3%)。除此之外,“国家对企业单位的施压不够”(32.1%)、“企业单位文化不鼓励正常休假”(20.3%)等也阻碍了带薪休假的落实。

李昆坦言,自己在带薪休假上吃过“软钉子”。按规定他每年有5天年休假,但真正到申请年休假时,领导可能会以工作未顺利交接等为由拒绝。“尽管如此,单位带薪休假已经算落实得不错,在工作不忙时通常都能申请成功。”

对于贺新翔而言,落实带薪休假无论对员工还是对企业都有利。“企业更需要长期的员工,带薪休假制度保障了员工的福利,同时也让企业能留住员工,从这个角度来讲,企业也是带薪休假制度的受益者。”

魏翔指出,当前带薪休假面临三大阻力:第一,产业结构转型尚未完成;第二,目前对于带薪休假的推行和落实不到位;第三,“黄金周”的替代性作用过强。

他强调,推行带薪休假,应该伴随着宏观经济的调整和产业结构的升级。老板给员工放假,有良心是一个原因。不过如果仍然以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老板再有良心也不会给员工带薪休假,因为企业的盈利得靠员工多干活。“但随着产业升级,逐渐变成人力资本密集型,老板不管是出于良心还是出于利润,会主动给员工增加假期。因为这时,智力、创意和效率才是获取利润的关键。”

针对带薪休假推行及落实效果不佳的现状,魏翔提出建议——“一推一拉”。“推”意为推行试点,“拉”即为拉动低端行业的发展,促进产业升级。他解释,在新兴的行业中,可以在民营企业推行试点,看看假期多了之后,员工的工作效率有无增加,以此来确定科学的带薪休假制度,使企业和员工的效益最大化,并根据试点结果逐步推广。“根据国际经验,可以在低端服务业中推行弹性工作制,促使低端行业提高效率,进行产业升级,这也将有利于带薪休假的推行和落实。”魏翔说。

李路路希望工会充分发挥作用,将带薪休假纳入集体谈判的内容中。在他看来,尽管带薪休假从某种角度来看是员工和单位博弈,但这种博弈结果对于员工和企业都可以说是“正能量”。他还认为各单位、企业负责人的身体力行很重要。“如果今年有一则新闻说,国家领导人在某地带薪休假而不是在法定节假日还加班,那么带薪休假的推行肯定容易得多。”

 

(责编: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