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期货

春节效应或为黄金反弹“加油”

2014年01月23日01: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春节效应或为黄金反弹“加油”

  全唐贵金属 孙英渤

  近期,美元指数与黄金价格的共同上行,这种现象有悖于美元与黄金负相关的传统共识。美元指数在进入2014年后温和上涨了约1%,同期黄金与美元同向变动而上行超过3%,美元汇率走高并未有效压制金价反弹,表明当前美元因素与黄金走势受到的基本面驱动因素差异化正在扩大,这种趋势料将持续至整个第一季度结束。

  美元指数的逐步走强,是美国实体经济逐步向好而导致美元需求量增加的表现。最新数据显示,美国2013年12月零售销售较前月增长0.2%,除汽车及零部件的核心零售销售增长0.7%,为10个月来最大增幅;1月纽约联邦储备银行制造业指数从12月的修正值2.22跃升至12.51,触及2012年5月以来最高水准。但限制美元汇率的不利因素也同时存在,美联储的前瞻性货币政策即维持长期低利率势必阻碍美元汇率大幅走高,且尽管美国2013年12月生产者物价指数创六个月来最大涨幅,较前月上升0.4%,1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较前月上涨0.3%,较上年同期上涨1.5%,但其核心CPI的上行幅度仍趋于放缓,美国通胀水平仍处于非常温和的区间,联储的货币政策导向受到通胀因素的干扰较小,这就意味着利率将在未来相对长的时间内仍将低于或近似等于通胀率。

  而黄金价格的反弹驱动因素,恰好是美国以及全球的通胀温和甚至有些地区通缩所导致的长期低利率货币政策。实际利率的走低并低于通胀率,势必导致投资增加和储蓄减少,这一现象不仅可以增加实体经济复苏概率,同时也令投资者的回报率期望值处于较低水平,这种现象在权益类市场的升势暂歇而黄金价格被低估的时期,可以为金价的连续反弹提供一个良好的基础。美元与黄金的驱动逻辑差异化是黄金和美元同时上行的主要宏观经济因素。

  此外,在2013年黄金SPDR已经削减了15%的黄金持有量,纽约商品交易所的黄金期货基金经理建立了自1999年以来最大的看空仓位。去年的大规模做空局面在今年第一个交易日出现一定的逆转信号,黄金价格在触及1180美元的历史低位后快速拉升,表明空头能量几乎在2013年已经全部释放,而价格的逐步反弹必将造成空头回补,价格反弹与空头回补一旦形成正反馈,则价格的反弹速度和幅度都将加大。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中国黄金进口量去年超1000吨,一举超越印度成为全球最大的黄金买家,且中国已经开始对外资银行发放贵金属进口许可证,中国国家战略层面的实物金买入是黄金价格的重要中长期支撑因素。从短期来看,金价短线上涨加速的导火索将是春节的实物金买入需求,节日实物金的买入预期将在投资者心理层面上触发并放大空头回补效应,从而令金价的反弹在短期内呈现加速趋势。

(责编:李栋、乔雪峰)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