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皮海洲:注册制并非意味着上市不用审核

2013年11月18日08:3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注册制并非意味着上市不用审核

  一旦实行注册制,交易所能否独立完成对IPO公司的实质性审核,这是一个必须正视的问题。同时,基于对上市资源的争夺,沪深交易所能否对IPO公司严格审核也是一个问题。

  备受市场关注的IPO注册制离中国股市越来越近了。根据15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成了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中国股市发展问题的重要决定。IPO注册制发行不可逆转。

  新股发行由审核制转化为注册制,这是中国股市的大势所趋。在此之前,有不少业内人士在谈论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时,积极主张将审核制改为注册制。不过,将注册制提到三中全会上来讨论,并最终形成决定,这足以反映出IPO注册制改革的重要性。

  不过,正因为IPO注册制改革非常重要,因此,对于时下的中国股市来说,“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也是一次重大考验。

  注册制首先考验的是证监会的监管能力。实行注册制不仅意味着证监会对IPO审核权力的下放,更是证监会职能的改变,使证监会从IPO的审核者变成IPO的监管者。而这种职能的改变,尤其考验证监会的监管能力,特别是事后监管能力。在实行IPO注册制的情况下,事后监管尤其重要。即在IPO公司出现问题的情况下,证监会必须对相关的问题及责任人作出及时的、严厉的监管与处罚。

  比如欺诈上市,这是市场非常关注的一个问题,在IPO注册制的背景下,不排除这个问题会变得更加突出。而一旦出现这种问题,证监会必须具有解决这个问题的能力。比如让欺诈上市公司直接退市,而不是像现在,只是对欺诈上市公司略做罚款了之。不仅如此,证监会还必须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这其中甚至包括对IPO公司审核者的责任追究。而在目前审核制的背景下,由于新股发审由证监会负责,所以并不存在证监会追究发审人员责任的做法,而一旦实行了注册制,证监会作为监管者就必须追究相关审核者的责任。

  其次,注册制对交易所的审核能力是一个严峻的考验。IPO实行注册制并不意味着对IPO公司不加审核。根据美国的做法,虽然美国证交会对IPO公司只做程序性审查,不做实质审批,但实际上美国的IPO实质性审核主要集中在州一级层面。美国各州对证券发行的实质性审核还是非常严厉的,并不亚于中国证监会对IPO公司的审核。那种认为注册制就是让IPO公司自由上市的观点显然是对注册制的误解。

  那么在注册制背景下,A股市场的IPO由谁来审核呢?沪深交易所当然是不二的人选。但这对于沪深交易所来说将是一个巨大的考验。因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沪深交易所在监管职能的承担上,只是相当于证监会的派出机制,分担证监会的部分监管职能。可以说,证监会与沪深交易所是融为一体的。因此,一旦实行注册制,交易所能否独立完成对IPO公司的实质性审核,这是一个必须正视的问题。同时,基于对上市资源的争夺,沪深交易所能否对IPO公司严格审核也是一个问题。当然在这个问题上,证监会能否严厉查处沪深交易所在IPO审核中所出现的问题,将会对沪深交易所对IPO公司的审核起到引导性作用。

  皮海洲(财经评论人)

(责编:吕骞、杨波)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