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证监会:新股首日交易未发现明显操纵股价行为

2014年02月14日19:3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证监会:新股首日交易未发现明显操纵股价行为

  新华网北京2月14日电(记者赵晓辉、陶俊洁)针对新股首日交易存在的问题,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14日说,监管层防范新股炒作的措施取得了一定成效,新股上市初期估价走势较为平稳,未发现明显的操纵行为。

  在14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张晓军说,为避免新股首日爆炒,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从交易机制、市场监察等方面采取了必要的限制措施。从实施效果上看,有关措施取得了一定成效,新股上市首日爆炒现象得到一定程度遏制,新股上市初期股价走势较为平稳。

  近期一些新股上市首日集合竞价结束后即出现“秒停”现象,交易时间较为短暂,但多数新股还是维持了较高的换手率水平。例如,今年以来沪市上市的六只新股上市首日的平均换手率为41.41%。

  对此,张晓军说,交易时间的长短和股价是否存在操纵并无直接和必然的关系。市场操纵行为一直是证监会重点打击的违规行为之一。目前,沪深交易所对新股上市初期的异常交易行为持续密切监控,并未发现明显的操纵行为。今后一旦发现涉嫌股价操纵行为,将严格查处。

  他还透露,证监会1月份对新股发行过程进行的核查,主要抽查了13家主承销商和44家询价机构。目前,现场检查工作已基本完成,证监会将对整体情况进行汇总和评估后,将处理结果对外发布。

  关于基金经理“老鼠仓”问题,张晓军介绍,去年,证监会针对基金从业人员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股票的违法违规行为,共启动调查10多起。近期调查结果陆续出来,有部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今后,证监会仍将对有悖基金行业诚信基石、侵害基金持有人利益的此类违法违规行为持续保持高压态势。

  针对互联网金融的规范问题,张晓军说,对发展互联网金融,证监会总体持支持态度。目前,互联网金融在发展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和风险,需要加以规范和引导。证监会将与有关部门互相配合,抓紧研究制定相关规定,促进其健康发展。

(来源:新华网)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