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物产中拓定增暴露天弘基金两大动向

2014年03月04日11: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物产中拓定增暴露天弘基金两大动向

  近日,物产中拓公布的定增公告将天弘基金再度卷入热点漩涡,也透露出天弘基金两大动向:一是2013年天弘基金公司利润(未经审计)仍然亏损。业内人士分析,余额宝项目带来的营业收入增量小于天弘基金去年成本的增加;二是天弘基金参与物产中拓定增涉及资金3.8亿元,天弘基金拟设立天弘物产中拓定增资产管理计划(暂定名),以该等资产管理计划的募集资金认购物产中拓定增股份。

  成本增加致业绩未能“转正”

  根据天弘基金最新公布的数据,余额宝客户数已经超8100万户,据其以往公布的数据粗略估计,余额宝目前规模已超过4000亿元,此时距离余额宝去年6月17日正式上线才8个多月。余额宝的迅猛增长,使得市场大多预计,余额宝有望为天弘基金实现扭亏为盈。然而,2月25日物产中拓发布的2014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信息显示,天弘基金2013年盈利情况(未经审计)是仍亏损。公告显示,2013年天弘基金营业收入3.11亿元,净利润为-243.93万元。

  业内人士分析,天弘基金去年规模增长主要来自余额宝,截至去年底,余额宝规模已经达到1800亿元,其收入的增长也主要来自余额宝。但是,为了余额宝项目,天弘基金也投入巨大。

  据多方了解,去年天弘基金的确支出增幅很大,余额宝一期的软硬件投入400多万元,余额宝二期登上阿里云,服务器租金高达几百万元甚至千万元,加上人员数倍增长,人力成本也显著加大。此外,去年底天弘基金还增加了营销费用,从公开渠道可以看出,其广告投入明显加大,这些都构成了天弘基金去年成本的增加。

  另据分析人士计算,余额宝去年给天弘基金贡献的实际管理费收入可能只有几千万元,并不如外界猜测的那么高。因此,天弘基金去年利润仍表现为亏损,也可以理解。

  对于利润的真实数据,天弘基金表示,目前上述数据都是未经审计的,要以最终审计后的为准。

  豪掷3.8亿参与物产中拓定增

  从物产中拓定增公告信息发现,天弘基金在其此次定增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此次物产中拓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发行对象为物产集团、天弘基金、博宇国际、合众鑫荣、合众鑫越等5家特定投资者。其中,物产集团持有其46.13%的股份,为控股股东;合众鑫荣、合众鑫越为该公司及子公司高级管理人员、核心人员等,即公司管理层成立的合伙企业,为该公司的关联方。

  物产中拓此次定增发行价7.35元,天弘基金认购5194万股,合计约3.82亿元,全部以现金方式认购。对于目前实际注册资本金只有1.8亿元的天弘基金而言,资金从何而来,也引发市场猜想。

  3月1日深交所发布的物产中拓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天弘基金披露,拟设立“天弘物产中拓定增资产管理计划”(暂定名),并以该等资产管理计划的募集资金认购物产中拓非公开定向发行A股共计51,944,489股,此次权益变动完成后,旗下管理的资产管理计划持有物产中拓51,944,489股A股股份,占物产中拓股本总额的11.82%,并且该新增股票锁定3年。分析人士认为,该计划可能是其定增的专户产品,一般子公司的定增资管计划会带有“专项”二字。

  截至去年9月底,物产中拓的前三大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浙江物产国际贸易有限公司46.13%,ART GARDEN HOLDINGS LIMITED14.08%,华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6.98%。分析人士表示,这意味着,若定增计划成功,该资产管理计划将进入物产中拓的前三大股东行列。

(来源:中国证券报)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合肥房叔窝案超30人涉案合肥房叔窝案超30人涉案
  • 两国企争地盘上百人对峙两国企争地盘上百人对峙
  • 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