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评论:上交所为低市盈率鸣冤 迷失了方向

2014年04月03日08:44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上交所为低市盈率鸣冤 迷失了方向

  上交所发行上市部日前发布重要业务通知称,“主板市盈率最低”是拟上市企业、地方政府、PE股东和投资银行等主体普遍对上交所股票市场的最大误区。该部认为,一个企业无论到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哪个板块上市,其市盈率是相同的。为此,该部起草了《市盈率之惑:假如工商银行转板到创业板》的解释口径,予以发布。

  上交所为低市盈率鸣冤,这其实已不是第一次了。本来,市盈率低表明主板具有投资价值,投资风险小,这其实是一件好事。可为什么上交所却要把“好事”往外推,感觉到这是一种天大的委屈呢?

  笔者认为这是为了争夺IPO资源的需要。自从2009年深市创业板开办以来,深市在IPO资源的争夺中优势越来越明显,到今年1月份IPO重启,在首批发行上市的48家公司中,沪市只有6家。

  市场普遍认为,深市新股发行估值高于沪市,甚至有IPO公司为赴深市上市不惜缩小发行规模。因此上交所方面为“主板市盈率最低”叫屈,显然是为了消除市场的“误会”,让更多的IPO公司放心到沪市上市。

  其实,“主板市盈率低”是否冤枉了上交所,这个市场自有公论。实际上,由于上交所所发新股流通盘偏大的原因,即便市盈率低一些,也是正常的。不正常的是,上交所为了揽客,居然不认同沪市相对理性的一面,甚至要打出“三高”(高股价、高市盈率、高超募资金)发行的招牌来招揽IPO资源。这显然是一种是非颠倒,上交所已完全迷失了方向。

  用高价发行来招揽客户,这是上交所误入歧途的表现。因为这种做法本身就与管理层抑制“三高”发行的宗旨是背道而驰的。虽然这种做法在短时间内可以为上交所招揽到更多的客户资源,但却增加了股票的投资风险,是对投资者利益的一种损害,更是对市场不负责任的一种表现。

  上交所要去哪儿?又该去哪儿?这个问题确实是上交所需要认真思考的一个重要问题。作为上交所来说,需要充分认清自身的优势,通过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特别是抓住国企改革的重大机遇,来增加沪市的吸引力。千万不要迷失方向,迷失自我,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皮海洲(财经评论员)

(来源:京华时报)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北大博士卖土猪3百元一斤北大博士卖土猪3百元一斤
  • 两国企争地盘上百人对峙两国企争地盘上百人对峙
  • 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