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专题>>佳兆业深陷债务违约风波

新年贷款违约第一单 穆迪火速下调佳兆业评级

程元

2015年01月06日14:48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年贷款违约第一单 穆迪火速下调佳兆业评级

  新年贷款违约第一单

  ⊙记者 程元 ○编辑 于勇

  新年伊始,大型房地产企业佳兆业集团贷款违约事件继续发酵。虽事因贷款违约,但公司涉及的其他债券、其他贷款等,其连锁反应引人关注。对此,国际评级巨头穆迪日前果断下调其高级无抵押债务评级,从B1下调至B3,并表示若公司流动性状况或融资渠道出现进一步恶化迹象,其评级仍将面临压力。

  佳兆业集团2015年1月1日发布公告称,佳兆业集团于2013年8月2日与汇丰签订一笔4亿港元的定期融资贷款协议,但该公司董事会主席辞任事项已触发该融资协议项下的强制性提前还款条文,应于2014年12月31日偿还本息。但截至公告日,佳兆业集团未能偿还。此前,该集团称,其在深圳有四项处于预售阶段的物业项目被锁定。

  穆迪副总裁梁镇邦对记者称,此次评级下调反映对公司重要高管辞职的担心,或加大了深圳项目遭限制和暂停之后,该公司应对业务中断能力的不确定性和挑战。

  同时,穆迪将此评级列入下调复评名单。穆迪表示,复评理由首先侧重于对于佳兆业能否消除政府限制和暂停措施,恢复深圳业务的能力的评估;其次是董事会副主席和首席财务官职位的接替,此外还包括公司的流动性状况,包括现金头寸、债务偿付额和新增借款和佳兆业的合约销售表现。

  记者昨日采访到的一些市场人士表示,该消息推动佳兆业2018年到期的美元债券收益率飙升,从投资角度来看,由于房地产行业的景气度整体在回升,即使最后清算,佳兆业高收益房地产债仍还是有一定投资价值的。

  从最近一段时间来看,地产销售明显回暖,经济复苏初显端倪。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4日指出,在地产限购政策的放松,房屋按揭贷款鼓励政策的扶植,以及降息的促进之下,地产销售已经复苏,并在近一个月表现出相当强劲的势头。

  徐高说,尽管2013年12月地产销售不错,留下了较高的基数,2014年12月30个大中城市的地产销售同比增速还是达到了10个月来的新高。同时,央行正在有意识地推进信贷增长的加速,以缓解实体经济融资难问题。看起来,信贷投放加大与地产复苏之间相互促进的正反馈作用正在形成。

  对于未来,穆迪表示,如果深圳的限制措施不能消除,或者两位高管职位在今后几周不能填补,佳兆业的评级可能进一步下调。如果公司流动性状况或融资渠道出现进一步恶化迹象,其评级也将面临压力。

(责编:吕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杨颖受伤私照流出杨颖受伤私照流出
  •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 讨薪女工家属拒百万元私了讨薪女工家属拒百万元私了
  • 12306买票被告知无此车厢12306买票被告知无此车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