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援助协议堪忧 希腊股市持续大跌

2015年01月30日08: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援助协议堪忧 希腊股市持续大跌

  由于希腊新政府针对国际援助计划态度强硬,投资者担心该国存在债务违约甚至退出欧元区的风险,近日希腊股市连续暴跌,28日希腊雅典综合指数大跌9.2%至711.13点,创自2012年9月以来的最低收盘水平;27日,该指数收跌3.7%;26日,该指数收跌3.2%。今年以来,希腊股市最大跌幅为14%。截至29日18时,该股指反弹逾2%至726.36点。

  希腊银行板块成为下跌重灾区,28日,希腊银行股指数大幅下跌逾20%,触及历史新低。当日,希腊第二大行比雷埃夫斯银行暴跌29%,30%是希腊股市的跌幅上限,该行三个交易日来累计跌幅超过42%;阿尔法银行收跌27%,希腊欧元银行和希腊国民银行股价跌幅分别达收跌26%和25%。上述希腊四大银行的市值之和已降至120亿欧元左右。

  市场资讯供应商OTAS Technologies研究主管莫恩称,若这些希腊银行的担保品不符合欧洲央行的标准,那么将无法从欧洲央行获得低息贷款。他预计,近期希腊市场情况将会非常糟糕,希腊银行股将大幅承压。

  28日的希腊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升1个百分点至10.831%;3年期国债收益率飙升至17%。今年以来希腊10年期国债收益率累计上涨4.4%。

  希腊极左翼联盟(Syriza)在上周末举行的大选中获胜,新任总理齐普拉斯28日召开了第一次内阁会议,他向政府各部部长宣称:“我们将推进债务免除相关事宜。”希腊新政府的强硬态度引发投资者担忧情绪。此外,齐普拉斯还宣布冻结对该国公共电力公司和最大港口比雷埃夫斯进行私有化的计划,并提高了最低工资。28日,上述两公司股价分别暴跌13.9%和7.3%。

  市场担心,希腊新政府将“撕毁”国际援助希腊协议,停止该国的改革努力,直接导致来自“三驾马车”的援助资金中断,并最终使希腊发生债务违约和退出欧元区的风险陡升。

  摩根大通指出,从上周开始,已有3.5亿欧元的希腊资金流入卢森堡货币基金。预计今年约10%的希腊存款可能离开希腊。

(责编: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中央首提多元征地制度中央首提多元征地制度
  • 王健林豪掷3亿为足球王健林豪掷3亿为足球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