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点金:

股市大跌该怪央行吗?

达昱岐

2014年03月03日08:22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对于A股市场来说,上周绝对可以用 “哀鸿遍野”这个词来形容。千万股民翘首以盼的“红二月”以大幅跳水“收官”,大盘和创业板轮番上演“自由落体”,深成指甚至一度创下了近5年的收盘新低。

股民在错愕之余纷纷将矛头指向央行,认为央行一周内1600亿的正回购以及人民币汇率的大幅跳水是此次A股暴跌的“元凶”。

对此,央行罕见地做出了回应。2月26日,央行有关部门负责人称,近三周以来,银行体系流动性持续宽松,表明流动性松紧并不能决定股市走势,股指涨跌更多受自身运行规律所决定。

而人民币的忽然贬值,也被外界认为是央行为了遏制外汇市场上的“热钱”流入,并有意借此打击一些利用人民币汇率套利的投机者。

同时,股市的运行也确实有其自身的规律。比如此次,A股的大跌就再一次验证了“石化魔咒”的威力。自20日中石化异常涨停以来,大盘便掉头向下,再一次成为股指走势的反向指标。

“石化魔咒”之所以如此灵验,一方面是因为“两桶油”的大幅上涨往往会吸收大量的资金,造成对其他板块的“吸血效应”。而另一方面,超级大盘股的异动,在一定程度上也说明短期市场内缺乏热点,已有热点风险偏高,市场往往会据此对大盘短期走势形成“利空”预期。

因此,正如央行发言人所言,股市涨跌有其自身的逻辑,故不能简单地将央行政策指斥为股市大跌的罪魁祸首。但同时不可否认的是,无论央行初衷如何,其回收流动性的举措无疑对“石化魔咒”的应验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所以,这次的股市大跌也应当看作是“弱不禁风”的A股再次受到了央行政策的“池鱼之殃”。

对于广大中小投资者来说,有过这一次的“躺枪”经历后,应当对资本市场有一个更加全面的认识:股指的运行不是一个孤立的事件,其走势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因而在作出投资决策时,必须要对各种可能发生的情况作出综合考量,这样才可能有效地规避风险。

(责编:达昱岐、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