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注册制为ABS松绑 预计全年规模或达5000亿-6000亿元

2015年04月09日08:30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注册制为ABS松绑 预计全年规模或达5000亿-6000亿元

  注册制为ABS松绑预计全年规模或达5000亿-6000亿元

  专家认为,未来信贷资产证券化将由政策驱动逐渐向市场驱动转变

  “2014年是资产证券化(ABS)发展的分水岭,2014年全年,银行间市场资产证券化发行金额2770亿元。今年资产证券化规模有望继续扩容,乐观估计全年规模能达到5000亿-6000亿元。”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中信建投首席宏观分析师黄文涛指出,注册制意味着信贷资产证券化制度改革再下一城。公告中规定发行机构向央行申请注册后,在注册有效期内可自主分期发行、自主选择发行时机、自主选择交易场所将进一步提高发行者的积极性,预计2015年资产证券化将延续2014年的快速增长态势。

  “未来信贷资产证券化将由政策驱动逐渐向市场驱动转变。”黄文涛表示,目前,利率市场化已经接近尾声,保本理财的发行成本与资产支持证券的发行成本基本持平,考虑到资本节约、无需缴纳存款准备金等众多优势,以资产支持证券融资的优势已经凸显出来,预计未来商业银行的发行动力将大为增强。从需求方面来看,随着投资者对资产支持证券认可度的逐渐增强,以及资产支持证券流动性的进一步提升,预计资产证券化将真正迎来市场供需驱动的黄金时代。

  管清友认为,注册制不会导致资产证券化立即放量。一是央行备案速度本来就比较快,但银监会现在还没有改成注册制,首次发行申请还是绕不过审批;二是申请注册发行的证券化资产应有较高的同质性,也就是说与前次基础资产不一致的还是要审批,没有完全注册制。

  针对推进资产证券化的缘由,管清友表示,在外汇占款缺失下,银行短久期负债难以对接长久期资产,比如直观感受是银行近年来做房贷意愿系统性下降,资产证券化给长久期资产上了“流动性”光环,可以增加银行进行长期限信用投放的动力。

  此外,针对ABS实行注册制对股市的影响,有市场人士认为,此举对银行股、地产股构成短期利好,但是长远来看,很多资金会被ABS吸引,从而对股市资金形成分流。

(责编:吕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