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上市公司不应该发“土豪式”红包

2015年04月09日08:44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市公司不应该发“土豪式”红包

   上市公司发“红包”,确实是件不容易的事情: 不发吧,会被冠以“铁公鸡”之名;发多了吧,又会被质疑,哪来这么多钱?

   这确实是件挺纠结的事。

   不过,纠结归纠结,该发的“红包”还是该发,该回报投资者的还是应该回报。2014年不少上市公司业绩大丰收,但是,有些上市公司却发出“土豪式”的“红包”。

   相比那些多年不发“红包”,被冠以“铁公鸡”之名的上市公司,笔者认为这些慷慨发“红包”的公司,理应是要点“赞”的。但是,在点“赞”的同时,我们是否也应该考虑一个问题,就是上市公司在发“红包”与扩张之间、在给投资者短期回报与长期回报之间,该如何找到一个平衡点?

   笔者认为,上市公司给投资者发“红包”还是应该量力而行,要根据实际情况,做到科学分红。

   如何做到科学分红?笔者认为,对上市公司而言,必须牢固树立回报股东、回报投资者的意识。因为分红对于培养资本市场的长期投资理念,增强资本市场吸引力和活力,具有重要的作用。

   红利是投资者回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公司股票价值的决定性因素之一,是资本市场正常运转的基石之一。上市公司丰厚、稳定且可预期的现金分红有利于市场对其公司的估价,避免公司股价的过分波动,从而确保公司股价能够稳步地提高。

   但是,分红必须视公司的实际情况而定,不能因为“逞强”而大笔一挥,做出不合理的决定。同时,上市公司实行分红也不能有攀比心理,认为同行业的公司有大的分红,自己就一定要超越它。 如果每年大比例现金分红,有可能损害公司的未来发展,进而影响到股东的潜在收益。

   笔者认为,上市公司应结合自己的战略规划和近期对资本的需求,兼顾资本市场情况,谨慎决策,不能一味地追求大比例分红。分红压力各个行业不同,企业发展各阶段也不同,不能一刀切,要量力而行,而非越多越好。不切实际的分红,最终损害的还是公司自身和投资者的权益。

(责编:王千原雪、李彤)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