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央行提升货币政策透明度 MLF与SLF操作信息按月公布

2015年04月11日08:59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央行提升货币政策透明度 MLF与SLF操作信息按月公布

  央行10日在网站公布,今年第一季度央行累计开展常备借贷便利(SLF)3347亿元,通过中期借贷便利(MLF)净投放中期基础货币3700亿元。分析人士称,在外汇占款渠道投放基础货币放缓的情况下,MLF将承担起主动补充基础货币的作用,引导金融机构降低贷款利率和社会融资成本,为稳增长和调结构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

  截至3月底,SLF余额为1700亿元,MLF余额为10145亿元。值得指出的是,此前央行一直按季度公布SLF和MLF的操作信息,而自2015年4月起将按月公布上月操作信息,这也意味着货币政策的透明度进一步提升。

  MLF净投放3700亿元

  央行货币政策司10日公布,为促进经济平稳增长,保证基础货币供给,一季度央行通过MLF向大型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等净投放中期基础货币37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期末余额10145亿元,期限均为3个月,利率均为3.5%。

  而且,在提供MLF的同时,央行还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和“三农”等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MLF利率则发挥中期政策利率的作用,引导金融机构降低贷款利率和社会融资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增长。

  从央行公布的操作表可以看出,MLF操作主要是今年3月,这也印证了此前市场对央行续作到期的3500亿元MLF的传闻。

  MLF是中央银行提供中期基础货币的货币政策工具,对象为符合宏观审慎管理要求的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可通过招标方式开展,采取质押方式发放,金融机构提供国债、央行票据、政策性金融债、高等级信用债等优质债券作为合格质押品。

  分析人士称,在外汇占款渠道投放基础货币出现阶段性放缓的情况下,MLF将承担起主动补充基础货币的作用,维持一定的MLF规模有利于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稳定增长,为稳增长和调结构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截至今年1月末,货币当局外汇占款余额略高于27万亿元人民币,仅比去年年末增加7亿元。

  此前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博鳌论坛上表示,央行最近采用了一系列价格和数量工具,向市场注入更多流动性来降低融资成本,但新的资源配置效果需要一段时间方能显现。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刘利刚认为, 尽管市场利率水平出现了下降,3月份的通胀走软仍意味着央行需要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在过去两个星期中,由于央行大量注入短期流动性,境内利率水平出现了明显改善。例如,用于衡量市场流动性状况的7天回购利率在本周降至3.0%以下,低于3月中的4.5%。我们认为只有通过降准才能维持市场流动性的宽松。

  SLF累计开展3347亿元

  为进一步加强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流动性管理,有效防范中小金融机构流动性风险,促进货币市场平稳运行,2015年初央行在前期10省(市)试点的基础上在全国范围推广分支行SLF。央行根据货币政策调控需要适时调整利率水平,探索SLF利率发挥货币市场利率走廊上限的功能。

  从央行10日公开的信息可看出,央行一直在灵活开展常备借贷便利操作,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平稳。截至今年1月底,SLF的余额为0,而2月底SLF的余额已经达到1606亿元,3月底为1700亿元。今年春节期间,央行通过SLF向符合条件的大型商业银行提供了短期流动性支持;分支机构向符合条件的中小金融机构提供了短期流动性支持,稳定了市场预期,促进了货币市场平稳运行。

  SLF是央行正常的流动性供给渠道,主要功能是满足金融机构期限较长的大额流动性需求。对象主要为政策性银行和全国性商业银行。期限为1-3个月。利率水平根据货币政策调控、引导市场利率的需要等综合确定。SLF以抵押方式发放,合格抵押品包括高信用评级的债券类资产及优质信贷资产等。

(责编: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