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银行系P2P收益率偏低 平台成交量增长乏力

2015年04月11日18:21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银行系P2P收益率偏低 平台成交量增长乏力

  近期有两则消息格外引人注意,一则是陆金所陷入2.5亿元坏账风波,另一则是小马bank团队核心离职另起炉灶。在“跑路”、“倒闭”、“坏账”等负面消息满天飞的网贷行业,这两则消息显得与众不同的原因在于平台本身——陆金所、小马bank均属于银行系P2P平台,分别归属于平安银行以及包商银行旗下。

  事实上,银行系P2P平台在进入网贷市场时便自带“高大上”光环,有银行信用作为隐形担保便吸引了不少投资者。因此,银行系P2P平台虽然只占到国内网贷平台总数的1%不到,却也有着与“人多势众”的草根系P2P平台抗衡的架势。

  然而一年多的时间过去,除了陆金所占网贷市场绝对领先位置,在如网贷之家等机构发布的评级中,前50名中却很难见到其他银行系P2P网贷平台的身影。而且从成交量上来看,银行系P2P平台也普遍低于草根系P2P平台。对此,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霍肖桦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金融有很大的区别,互联网金融客户需求呈现碎片化、长尾化、多元化、个性化和多变化等特征,因此传统银行旗下的互联网金融平台难免受到传统体制的束缚与限制,不能灵活应变、满足现有投资者需求,因而难与民营P2P平台进行有效竞争。”

  银行系P2P收益率偏低

  平台成交量增长乏力

  国内互联网金融尤其是P2P网贷行业的蓝海绝对是显而易见的,否则作为传统金融行业的典型代表——银行也不会轻易试水,而且数量还不少。据不完全统计,包括平安银行、民生银行、兰州银行、江苏银行、宁波银行、恒丰银行、华润银行等银行在内,目前已有超过11家银行系P2P平台。而这些银行系P2P平台主要可归为三种模式:一是由银行自建P2P平台,如招商银行设立的小企业e家;二是由银行子公司投资入股新建独立的P2P公司,如国开行全资子公司国开金融设立的开鑫贷;三是银行所在集团设立的独立P2P公司,如平安银行所在的平安集团设立的陆金所。

  对于银行为何纷纷进入网贷行业,一位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在他看来原因有两点,“一是可以缓解贷款额度不足的问题;二是可以给理财客户更多的投资选择,提升客户黏性。”

  虽然银行系P2P平台“入场”相对较晚,而且数量也只有草根系P2P平台的零头,但其优势却足以有底气与庞大的草根系叫板。“银行系P2P平台较其他民营P2P而言,前者资金或更加充足,信誉相对高,作为传统银行旗下的P2P平台,更能增加投资者的信赖,从而在吸引客户方面具有优势”,霍肖桦说道,“另外,银行内部现有的人才、客户群体、大数据资料等也能够给予平台支持。”

  而在不少投资者看来,银行系P2P平台有着其背后的银行做隐形担保,即便收益低但是本息有保障,颇有一丝“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庙”的意味在其中。去年,多家银行系平台先后上线,虽然普遍收益率仅在5%-8%,但仍然收获了极高的人气。

  但是在经过去年底的一轮倒闭潮过后,今年以来除了陆金所占网贷市场绝对领先位置,在如网贷之家等机构发布的评级中,前50名中却很难见到其他银行系P2P网贷平台的身影。而且,据网贷之家联合盈灿咨询发布的《中国P2P网贷行业2015年3月月报》显示,以陆金所为代表的银行系平台成交量出现一定程度的增长乏力。网贷之家首席研究员、盈灿咨询常务副总经理马骏对此分析称,银行系平台通常高净值客户较多,如陆金所3月份债权转让标明显增多,相较其他平台更易受股市走牛影响。

  监管政策

  或将利好银行系P2P

  对于银行系疲软的表现,霍肖桦表示,“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金融有很大的区别,互联网金融客户需求呈现碎片化、长尾化、多元化、个性化和多变化等特征,因此传统银行旗下的互联网金融平台难免受到传统体制的束缚与限制,不能灵活应变、满足现有投资者需求,因而难与民营P2P平台进行有效竞争。”

  而互联网金融分析师王伟忠则认为原因还是在于银行系P2P收益率偏低,仅凭银行信用背书依旧难以形成持久的竞争力。据网贷之家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15.02%。具体来看,3月份主流综合收益率区间是15%-20%,平台数占比33.96%;利率区间为40%以上的高息平台数量占比2.61%;收益率区间12%以下的平台数量占比11.54%。与此同时,平安银行旗下的陆金所的收益率在5.7%-8.4%,齐商银行设立的齐乐融融e平台的收益率为7%-8%,招商银行的小企业e家的收益率是5%-6.5%……银行系P2P平台收益率几乎普遍低于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

  “目前网贷行业本身危机四伏,加上现在一些银行系P2P并不承诺本息担保,造成了保守以及经验匮乏的投资者对P2P的信心缺失”,王伟忠谈道,“资深网贷投资者收益敏感度高,低收益平台无法抓住他们”。此外,他认为,近期银行系P2P成交量增长乏力也与目前如火如荼的股市行情有关,“不少投资者把钱从网贷中撤出投入股市”。

  近期陆金所2.5亿元坏账风波和小马bank团队核心离职另起炉灶的消息也让银行系P2P蒙上了一层阴影,让其有更多值得深思的地方。

  针对当下局面,霍肖桦认为目前银行系P2P面临一些困局,一是人才培养与提高职员忠诚度的难题。“没有人才、技术的保障以及高效、团结的团队,难以保障平台良性运转”;二是思维固化,缺乏创新。“传统银行设立互联网金融平台应给其充足的发展空间,可以单独设立P2P平台或者采取参股的方式来实现。”

  “如果P2P监管政策出台,粗略来看对银行系P2P平台是利好”,霍肖桦表示,“银行系P2P平台相对来说更规范,流程、风控等管理相对完善,资金也较为充足,也有合法牌照。因此,监管出台后,对其负面影响小。对民营P2P平台而言,则可能需要做出相应的调整,使运营更加规范,对一些平台是一个挑战。银行系P2P平台与一般的平台一样,两者均处在相同的环境下,未来都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关键看谁更能够适应市场、保持创新。”

(责编:田原、吕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