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PE嫁接“互联网+” 破解创业投资两大难题

李香才

2015年04月11日18: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PE嫁接“互联网+” 破解创业投资两大难题

  “互联网+”概念的提出,让各个行业与互联网的融合开始加速,当然也少不了PE行业。刚刚登陆新三板的PE巨头中科招商日前宣布成立微天使联盟,未来中科招商还将推出互联网PE平台。实际上,目前有多家企业意欲尝试互联网PE,不过还没有推出一个各方都认可的成熟平台。随着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国家对这一领域日渐重视。在“互联网+”时代,PE与互联网的融合有望解决创业项目易夭折以及投资人“跨界”投资难两大难题。

  中科招商的互联网经

  中国的创业者和投资人将不再是“单兵作战”,而是可以利用全社会的资源推动项目顺利成长。这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而是触手可及的现实。微天使联盟的成立,有望使梦想照进现实。在PE巨头中科招商出资和主力推动之下,旗下北京创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日前正式发起成立了微天使联盟,微天使联盟将充分调动全社会资源为创业项目服务,它的成立预示着中国将进入全民创业、全民投资的新时代。

  在国家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背景下,中科招商的这一举动备受关注。中科招商董事长兼总裁单祥双称,微天使联盟成立的初衷在于推动全社会力量共建创业创新环境。近几年国内的创业创新环境已经有了巨大提升,但是与国外一些地方相比仍然有很大差距,创业者和投资人非常缺乏社会资源的协助,更多依靠的是个人或者小团队的力量。中科招商成立微天使联盟,就是为了邀请全社会资源一起推动中国创业投资市场的繁荣发展。

  微天使联盟发起人邓岷指出,微天使联盟致力于解决两大问题:一是创业者由于经验不足导致项目容易夭折,二是投资人“跨界”投资难。这两大问题的解决将对中国创业投资市场的快速繁荣发展产生有效推动。邓岷同时为中科招商高级副总裁、北京创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裁。

  在“互联网+”的推动下,越来越多的人期望通过创业实现梦想,但这些人在创业道路上会遇到很多意想不到的难题。同时,投资人也面对难以快速找到创意和团队。微天使联盟构建了创业者、微天使、投资人共同参与的全民创业生态圈,有望改变创业者和投资人面临的这些困境。

  顺应创新浪潮

  单祥双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科招商在互联网布局方面今年会有大动作。公司目前正在研发互联网PE平台,年内有望推出,主要是取决于研发的进度。单祥双表示,互联网的发展给PE行业带来巨大空间。PE原本是比较小众的,“互联网+”有可能使PE更加大众化。“互联网+PE”的模式,将成为PE行业发展的一个新的助推器。

  国务院在日前印发的《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中提出,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动和创造潜力,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和制度环境。业界认为,随着互联网产业的飞速发展,以及更多行业与互联网技术加速融合,在创新、创业的大潮之中,金融市场和资本市场的变革和创新也在加速推进,PE产业将顺势而为,有望迎来新一轮发展,互联网PE则是一个重要创新方向。

  PE产业的发展需要监管的规范。今年8月,证监会发布《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该办法适用于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三大类私募基金监管。其中针对行业特点,该办法对不同类别私募基金进行差异化行业自律和监管的制度安排。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也在推进相关工作,比如举办互联网金融业务培训等。 (记者 李香才)

(责编:田原、吕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