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郭英成重回佳兆业 融创孙宏斌收购变数或加大

杨奕

2015年04月14日08:26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郭英成重回佳兆业 融创孙宏斌收购变数或加大

   郭英成又杀回来了。昨日,佳兆业集团发布公告,郭英成重新获得委任,出任佳兆业执行董事及董事会主席。因遭遇房源被锁定等风波,去年12月佳兆业集团创始人郭英成宣布辞去董事会主席职务。郭英成的回归,融创股权收购变数或加大。

   根据公告,对郭英成的委任即日起生效,任期为三年。佳兆业置业发展(深圳)有限公司总裁郑毅也获任为执行董事。同时,原任董事会联席主席孙越南及叶列理调任为董事会副主席。

   看似简单的人事变动公告,却把佳兆业收购事件再次推至风口浪尖。去年年底,佳兆业深圳、杭州、广州等地的项目数千套房源被锁定,还面临着金融机构集体催债等危机。今年2月,融创孙宏斌以“白武士”身份现身,宣布与郭氏家族签订股权买卖协议,拟以每股1.80港元的价格,收购郭氏家族持有的佳兆业49.25%股权,总计约45.5亿港元。

   但是,该股份买卖协议有先决条件,包括佳兆业的债务违约已经通过债权人同意或豁免;部分或全部现有债务已经进行重组及再融资,并在现有债务下没有违约事件及可能违约事件的发生;所有现有纠纷、法院申请通过和解及其他方式解决,且该解决要令融创满意等。

   此次郭英成的回归能否让佳兆业起死回生?孙宏斌在去年经历了融绿大战后,今年的佳兆业收购大戏又将如何延续,目前尚未得知,融创方面还未就此发布公告。不过,进入4月份以来,佳兆业似乎在朝着好的方向发展。4月9日,佳兆业发公告表示,公司位于深圳的八个项目大部分房源已解锁,房源状态从“管理局锁定”变为“司法查封”,意味着地方政府放弃对项目销售的行政干预,只剩下债权人相关诉讼的影响。此外,佳兆业第二大股东生命人寿宣布拟向佳兆业提供13.77亿元贷款,用以缴付公司2014年拿下的深圳大鹏新区地块土地款。

   行业人士分析认为,随着佳兆业深圳项目的锁定变更,融创入主的难度加大,而随着郭英成的回归,融创的股权收购将出现更大的不确定性,可能会迅速调整战略。(记者 杨奕)

(责编:田原、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