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二季度普涨格局有望延续 题材蓝筹共舞

2015年04月15日08:48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二季度普涨格局有望延续 题材蓝筹共舞

  调查结果显示,接近八成的分析师判断当前我国宏观经济偏冷,超过八成的分析师判断目前宏观政策偏松,超过七成的分析师判断资金价格二季度下降。

  分析师对二季度宏观经济的信心在下降。调查结果显示,79%的分析师判断当前我国宏观经济偏冷,16%的分析师表示宏观经济正常,5%的分析师表示不好判断。这个判断与一季度基本相同,在今年一季度调查时,76%的分析师表示我国宏观经济偏冷,18%的分析师表示我国宏观经济正常。

  有分析师认为,3 月官方制造业PMI 回升至50.1%,较上月回升0.2 个百分点,重回荣枯线上方,表明制造业活动有所扩大,但PMI涨幅低于往年同期水平,意味着制造业存在一定下行压力,PMI 低位企稳再次印证了中国经济 “底部徘徊、有限复苏”的态势,2015 年是这种状态的中后期,经济形势整体上仍将处在底部低迷的平稳运行状态。

  微观层面,分析师对上市公司业绩的预期较一季度好转。调查结果显示,42%的分析师判断二季度A股上市公司业绩基本没有变化,32%的分析师判断略有好转,5%的分析师判断明显好转,11%的分析师表示略有回落,11%的分析师判断明显下降。而在今年一季度进行调查时,47%的分析师判断业绩基本没有变化,24%的分析师判断上市公司业绩略有回落,24%的分析师判断略有好转,6%的分析师判断明显好转。

  有分析师认为,尽管经济仍在探底当中,过剩行业的兼并重组,供应端的收缩力度高于需求端收缩力度,使得企业的利润在这一阶段反而是增长的。

  在宏观经济偏冷的背景下,分析师对宏观政策宽松的预期有所提高。调查结果显示,84%的分析师判断目前宏观政策宽松,11%的分析师判断宏观政策过松。而在今年一季度进行调查时,65%的分析师判断我国目前宏观政策偏松,24%的分析师判断宏观政策正常,6%的分析师判断偏紧,6%的分析师表示不好判断。

  在经济偏冷的背景下,“稳增长”的宏观政策边际增加。有分析师认为,今年以来央行实施降准降息、发改委批复大量基建项目、财政支出扩张力度有所加大,并且近期几大部委还联合出台了房地产放松政策等,这些均显示出货币与财政政策的积极程度明显在边际增加。

  也有分析师预计,还将有更多放松政策出台,可能以行政措施(例如地方政府加大财政支出、及时推进基建项目等)与市场工具(例如降低基准利率和银行间市场利率等)相结合的方式,直至有清晰迹象显示经济增速企稳并反弹。

  超过半数的分析师表示“,稳增长”政策对经济增长的影响比较大。调查结果显示,11%的分析师认为,宏观政策趋于选择“稳增长”的基调,对当前经济增长的影响非常大,37%的分析师判断影响比较大,42%的分析师表示影响一般,11%的分析师表示影响比较小。

  接近七成的分析师判断,今年全国两会以及政府工作报告给市场带来比较大的影响。调查结果显示,47%的分析师判断影响比较大,21%的分析师判断影响非常大,21%的分析师判断影响一般,5%的分析师判断影响比较小,5%的分析师判断影响非常小。

  超过七成分析师判断2015年二季度资金价格将呈下降趋势。调查结果显示,74%的分析师判断二季度资金价格呈下降趋势,26%的分析师判断资金价格维持高位但不会上升。而在今年一季度进行调查时,仅有35%的分析师判断一季度资金价格将呈下降趋势,35%的分析师判断今年一季度资金价格维持高位但不会上升,24%的分析师判断今年一季度资金价格继续上升,6%的分析师表示难以判断。

  接近半数分析师认为二季度央行会超预期放松货币政策。调查结果显示,47%的分析师判断,2015年中国央行会超预期加大政策放松力度,42%的分析师判断货币政策不会超预期,11%的分析师表示无法判断。

  有分析师认为,在稳增长背景下,缓解实际利率上升趋势甚至降低实际利率,成为央行的货币政策重要目标,管理层在货币宽松政策还有政策储备,央行引导资金价格下行意图明显,在制造业回稳趋势不明、央行下调资金成本意图显著的情况下,未来货币政策加码可能性较高,短期来看可以预期的依然是央行的降准降息,4 月份的时间窗口值得期待。

  IPO加速和强势美元等冲击性因素可能对A股产生影响。调查结果显示,超过半数分析师判断,加快的发行节奏以及注册制推出预期,会造成较大的资金分流,超过六成分析师认为,美元强势对人民币贬值压力比较大。但在增量资金继续跑步入场的背景下,冲击性因素不至于影响到趋势。

  超过八成的分析师表示,今年IPO将会提速。调查结果显示,84%的分析师判断,配合注册制的推出,IPO在2015年呈加速趋势,16%的分析师判断IPO将维持现状。

  但超过半数的分析师判断,注册制推出的时间点不会超出市场预期。调查结果显示,53%的分析师判断注册制推出的时间点不会超出市场预期,32%的分析师判断注册制推出时间点会超出市场预期,16%的分析师表示难以判断。

  调查结果显示,53%的分析师判断,加快的发行节奏以及注册制推出预期,会造成较大的资金分流,对宽松的流动性预期有冲击,42%的分析师表示,利空效应逐渐释放,市场将彻底消化此影响,还有5%的分析师表示难以判断。

  有分析师认为,注册制改革的加速,意味着二级市场股权定价逐步走向市场化,由此带来权益资产估值加速向基本面靠拢,通过改善信息不对称与供给端的市场化,引导估值体系的重构。考虑到当前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以及投资者结构格局短期难以改变,成长高估值溢价的格局难以改变,但在风格结构上可能会对壳资源与部分并购题材产生负面冲击。

  超过六成分析师认为,美元强势对人民币贬值压力比较大。调查结果显示,53%的分析师判断美元强势对人民币产生比较大的贬值压力,11%的分析师判断美元强势会产生非常大的影响,21%的分析师判断影响一般,11%的分析师表示影响比较小,5%的分析师表示难以判断。

  有分析师认为,历史经验表明,美元升值的大周期下,新兴市场表现明显弱于美股,且资本倾向于流出新兴经济体。尽管国内的货币宽松会对冲美元走强带来的负面流动性效应,但市场风险偏好的转变、A 股与国际市场挂钩程度的增强,以及中国经济自身基本面依然疲弱,仍可能引发持续的资本流出——预计这种流出在2015年二季度将最为明显,需要格外重视。

  资金跑步进场趋势不改。调查结果显示,95%的分析师判断二季度两融规模能持续攀升,市场融资需求还有很大空间;5%的分析师判断两融规模不能持续攀升,融资需求已经接近天量。而在进行上一季度调查时,47%的分析师判断市场融资需求还很大;同时也有47%的分析师判断融资需求已经接近天花板。

(责编:王千原雪、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