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牛市带来财富效应 股民豪气高档消费不“肉痛”

杨欣

2015年04月26日08:38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牛市带来财富效应 股民豪气高档消费不“肉痛”

  这一轮牛市带来的财富效应 让股民在“五一”假期计划多多

  “这顿饭我请客,因为我炒股赚了钱。”最近,记者的一位老朋友在饭局上这样表示。炒股挣了钱,有人打算旅游、有人打算请客,有人买金买银……这轮牛市带来的财富效应,让广大股民在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计划多多。

  不过,受到多年熊市的折磨,老股民普遍觉得只要赚钱了,就先拿出来享受,免得哪天股市见顶见财化水;但大部分80后和90后新股民却不以为然,他们认为碰到牛市,一定要尽力拼一把,抓住机会实现财务翻身,争取进入中产阶级。

  文/广州日报记者杨欣

  股市牛气 股民豪气

  股指站上4400点,股民和基民的腰包鼓了一圈,消费欲望也急剧膨胀。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2%。

  著名投资人滕泰去年年底在一论坛上表示,考虑2015年宏观经济不能忽略股市上涨因素,股市上涨给个人和企业带来的财富效应将进入实体经济形成正循环,股市上行将成明年经济拉动力之一。据滕泰当时测算,假设沪指登上3000点,将给个人投资者和企业带来总计20万亿的财富效应,并将转化为3万亿~4万亿的企业主动投资和2万亿~3万亿的消费增长,这将成为2015年实现可持续经济复苏的重要动力。

  旅游团将变股民团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随着财富的急剧膨胀,股民的消费欲望越来越“牛气”,不少股民从账户里兑现出一些利润,准备大肆消费——旅游、购物、娱乐……

  在中信建投某证券大厅内,股民陈女士告诉记者,“五一”她准备去张家界。陈女士说,她去年退休后进入股市,没想到行情这么火爆,账户市值已翻番,于是决定“五一”带家人出去旅游来庆祝一下。“同行的几个朋友也炒股,大家在一起既能放松,又能讨论股经。”

  股民张先生则告诉记者,其实每年五一假期他都会带家人出去旅游。“不过以前我们都是报短途汽车线,一是因为孩子小,二是省钱,但是今年我们打算报远途线,孩子长大了,股市赚钱了,理应花点钱带孩子出去见识一下。”据张先生说,他身边很多炒股的朋友都有出游打算。“我估计,今年很多旅游团都要成为股民团了。”张先生调侃道。

  弃盒饭相约“开小灶”

  与外出旅游相比,呼朋唤友小聚一把更不在话下。近日,记者的一位老朋友高小姐盛情约饭。“几年前套死的一堆股票,前几天发现翻了一倍啊。”高小姐兴奋地说。原来,高小姐多年前炒股积下了一堆股票,其中包括中信证券、中国一重等十几只股票。由于高位套牢,高小姐已多年没有关注。自去年牛市启动以来,这十几只股票已经翻倍。高小姐说,尽管时间成本也不便宜,但毕竟解套了,而且还有这么多收益,所以一家人都很开心。

  有券商人士告诉记者,最近很多股民不再满足于吃营业部提供的盒饭,更愿意三五成群到小饭馆里“开小灶”。“坐一坐吃吃饭,还可以相互探讨炒股经验,比一个人可怜巴巴吃盒饭好多了。”

  高档消费不“肉痛”

  至于股民中的“土豪”,出手更加阔气。昨天下午,吴女士高兴地从商场出来,腕上戴着一个亮闪闪的钻石手镯。据了解,这个手镯是她先生“贡献”的。吴女士告诉记者,最近一段时间,她先生差不多赚了10万元,因此拿出1/10的钱给她买结婚周年礼物。

  不久前发生的北京豪车车祸案,让“炒股买豪车”成为最新的励志神话。虽然有人对“儿子炒股买了兰博基尼”的说法不以为然,但有市场人士透露,近期部分豪车销量同比上涨两成左右,一定程度上和股民炒股赚钱买豪车有关系。

  新老股民 心态不一

  记者调查发现,在“炒股赚钱了,“五一”假期使劲花还是继续挣”的问题上,新老股民想法截然不同。

  新股民:

  还没到花钱的时候

  与老股民的谨慎相比,新股民们更倾向于“拼一把”。统计显示,在本轮牛市入市的新股民中,“80、90后”占据了半壁江山。这些新的投资者被业内称之为“第五代股民”,他们淡定的投资理念,在这波火热的牛市行情中显得格外抢眼。

  1984年出生的裴先生是典型的新股民。半年前还对股市一无所知的他,在搞财经出身的女朋友帮助下投身股市。2014年年底,他买入了人生第一个基金——百发100指数基金,随后又相继买了中国中铁、泛海控股等股票。尽管频繁换仓,但随着股市的连续上冲,到现在为止,他的账面盈利也有了30%。不过,在裴先生看来,现在还不是花钱的时候。“我身边的朋友都说我铁公鸡,赚了钱也不请吃饭,我无所谓啊。我这么年轻,正是要创业要挣钱的时候,当然要趁这么好的大牛市搏杀一下了。”

  老股民:

  赚钱不花会还给市场

  记者了解到,准备节前兑现利润的多半为经历过多年熊市的老股民。有8年股龄的高先生表示,一天不把赚到的钱提出,就不能说钱赚到手了。

  高先生告诉记者,他2007年3月间开始炒股,开始时才投入3000多元,小有盈利之后就越投越多,也越赚越多,但从来没把赚的钱拿出来花掉。没想到后来股市一泻千里, 账面上的盈利全部归零。“现在我变得谨慎多了,身边的朋友赚到钱,我也建议他提出利润。投资要适可而止,不能太贪,或许这样做比别人少赚了很多,但我仍然坚持这个理念。”

  专家建议:

  超额收益可用来改善生活

  大多数股民认为,节假日股市休市,不要老想着股票、股市、涨停、市值,建议多参加体育活动、户外活动,多和家人沟通、玩耍,适当消费。因为“心情放松了,精力充沛了,选了好股票,长线等着它涨,最终赚的还多些。”

  此前有权威分析指出,股市火了,催生了一批股市富翁。随着虚拟财富大幅增长,人们的收入预期会增强,手里有了票子,消费起来底气更足。而且多年熊市,股民的消费欲望压抑了太久,股市大涨,消费热潮将很快爆发出来。

  有业内人士则建议中小股民,手里应该有3个账户,一是投资账户,二是消费账户,最后是应急账户。如果投资账户获得了超额收益,完全可以转为消费账户,用于改善生活。

(责编:郝帅、乔雪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