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A股:警惕理性预期下非理性冲动

陈涛

2015年05月05日03:3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A股:警惕理性预期下非理性冲动

  “实体经济冷,股票市场热”是当前我国宏观经济和金融运行主要特征。虽然传统上认为股市是国民经济晴雨表,但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增加,并不意味股票价格就失去上涨基础,从某种程度上说,股票价格是未来预期的当期反映,构成本轮股市上涨的基础是改革红利预期。但要警惕市场理性预期下的非理性冲动,我国股票指数短期内大幅飚升,恐将破坏股市稳健运行基础,值得高度关注。

  本轮股市上涨是市场理性预期的结果。自上一轮牛市终结于6124点后,我国经济仍持续保持中高速增长。期间,住宅价格大幅上涨,部分地段价格上涨超过5倍。2014年末,我国广义货币供应量M2为122.84万亿元,是2007年的3倍多。这些年,我国国民经济持续较快发展积累了巨大民间财富,而住宅不动产配置比例过高面临向下调整压力,客观上促使家庭增加股票、理财信托产品等金融资产,为股票市场稳健运行提供了坚实物质基础。虽然我国宏观经济增速换挡,但经济金融政策回旋余地较大,政策工具储备丰富,全面深化改革也将释放巨大红利。在各项政策利好叠加下,股票市场对全面深化改革红利释放预期更趋坚定,推动了股市由“熊”向“牛”转变。从2014年上证指数最低1974点到现在4500点附近,上涨超过2倍,已经充分反映出股票市场理性预期。

  但理性预期下投资者非理性冲动可能会损坏股票市场稳健运行基础。股票市场运行也由自身规律支配,主要受到市盈率指标约束。市盈率越高,股息率则越低,意味着股票价格泡沫的即将形成与演变。回顾人类历史上历次金融资产泡沫的产生,个体投资者理性预期下出现的群体非理性冲动,无疑是内在动因,深刻反映出投资者“羊群效应”的行为倾向。股票价格大幅上涨,如果很大程度上是资金推动的结果,那么不参与股票投资意味着个体财富将会相对贬值。而投资者广泛参与股票投资,不可避免地会形成股票市场螺旋上升的正向反馈机制,股票价格大幅上涨和入市人数大量增加相互作用、相互促进,导致泡沫快速吹大,最终因为市场流动性无以为继而破灭。在这个泡沫形成过程中,个体大多都是理性的,但就因为个体理性导致的群体非理性,加剧了金融市场波动。应该看到,个体投资者都很健忘,习惯于忘记前不久股票价格大幅下跌带来的伤痛,难以从过去伤痛回忆中建立起真正敬畏市场的立场。

  未来股市向上还是向下,最终还需要市场来决定。但加强股票风险警示和投资者风险教育,无论怎么强调都不过分。引导投资者敬畏市场风险,那么个体在投资决策时将更加关注其他投资者行为,从而一定程度减弱群体非理性冲动。增加股市风险警示,通过投资者心理暗示作用,减少股票价格暴涨概率。加强投资者风险教育,将会阻止社会资金盲目入市的倾向,并减少卖房炒股现象。不管怎么说,一个稳健运行的股票市场,既是稳定宏观经济增长的现实需要,也是实现居民财产性收入稳健增长的必要前提。

(责编:李彤、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