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股市能否上演“红5月”

皮海洲

2015年05月05日04:12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股市能否上演“红5月”

  昨天是5月的第一个交易日,股市顺利实现“开门红”。上证指数上涨近39点,涨幅0.87%。这让投资者对“红5月”更加期待。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A股市场进入大牛市。尤其是在刚刚过去的3、4月,股指频创2008年下半年以来新高,到4月末,上证指数已上摸4572点。大盘上升势头牛劲十足。

  不过,牛劲十足也为“红5月”能否在股市上演留下了悬念。毕竟在股指上升过急的情况下,股市面临较大的获利盘回吐压力。更重要的是,在股票价格大幅上涨的情况下,股票的投资风险也急剧增加。截至4月30日,沪深两市市盈率超过100倍的个股接近1000家,市盈率超过1000倍的个股达到120家,其中创业板的整体市盈率超过百倍。可以说,这些高估值的个股带给市场的风险是很大的,尤其是目前进入股市里的资金,许多都是带杠杆的资金。

  正因为股市投资风险急剧增加,到目前为止,管理层今年已下发八道风险警示牌。在进行风险提示的同时,管理层还在规范两融业务,并且还在加强对伞形信托的管理,规范股市资金来源。这些都会增加投资者的风险意识。尤为重要的是,进入5月,新股发行将进一步加快。证监会在4月份分两批次核准了共计55家公司的股票发行,但由于第二批是在4月23日核准的,其发行的真正压力落在了5月份,这就意味着,5月才是加大新股发行后真正接受考验的第一个月。

  此外,宏观面对股市的考验还在进一步加剧。4月30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专门分析研究了当前的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会议认为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这种下行压力,对股市的上涨同样构成压力。

  因此,尽管今年股市出现“红5月”的可能性很大,但由于上述因素影响,5月份的行情也许并不平坦,中间不排除出现较大幅度回调的可能性。所以投资者不妨一颗红心两手准备,尤其是要注意仓位控制,做好风险防范工作。

(责编:李彤、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