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银行大堂经理口风随着股市“风口”转

2015年05月12日08:32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银行大堂经理口风随着股市“风口”转

  “百姓需要的,就是我们关注的”。这句话被银行大堂经理演绎地淋漓尽致。股市去年四季度以来大幅上涨,曾经一度让各家银行理财柜台成了基金大卖场。

  百姓对基金热情上涨,也让银行大堂经理推销起基金、特别是股票型基金起来更加卖力,对于来咨询的储户几乎言必谈基金。

  但《证券日报》记者近日调查发现,随着上周股指两次出现逾百点的大跌,银行大堂经理们口风迅速出现变化。

  银行理财产品重新被挂在嘴边,对于咨询购买基金的百姓,则明显加大了风险提示,而最佳案例则非前几日出现的股市大跌莫属。

  “您可能也知道了,今天(上周四)股市又暴跌了,现在股指涨幅过高,您若买基金可要注风险,还是理财产品更为稳妥一些”,一位大堂经理向记者表示。

  百姓关注股市

  银行热荐基金

  自2014年年末以来,沪深股市走出一波大幅上攻的行情,而这也直接将百姓投资股市的胃口充分地调动起来。而对于没有股票投资经验的普通百姓来说,若想分享牛市赚钱良机,最为快捷方便的莫过于购买股票型基金。

  相比于银行理财产品及余额宝之类的宝宝军团,半年时间以来,基金净值的水涨船高,才让这些百姓领略了什么叫高收益。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四个月新发基金首募规模已突破5000亿元,其中投资股票为主的权益类基金更是成为新基金发行的主力,其中有3只首募规模突破百亿元。

  百姓购买基金的热情高涨,也让各家银行网点今年以来尤为重视基金的推荐。在春节时,记者曾看到某银行网点以往专属于理财产品的推荐板,被基金产品的介绍所占领。而大堂经理口风更是纷纷转舵,以往的理财产品不离嘴边,也一度变成卖力地吆喝起了股票基金。

  股市巨幅震荡

  基金暂时失宠

  正如没有只涨不跌的股市一样,银行大堂经理为前来咨询的百姓推荐产品的口风也是忽左忽右,紧随股市涨跌变化。沪深股市上周出现巨烈回调,不但将让股民心惊肉跳,也让欲购买股票型基金的投资者热情冷却,于是,银行大堂经理马上把推荐的重点转为银行理财产品。

  上周四,沪指再次重挫逾百点后,《证券日报》记者随机走访了北京多家银行网点。这些银行网点的大堂经理得知记者咨询理财时,无一例外的介绍了该行发行的理财产品。而当记者表示,银行理财产品收益偏低,想购买股票型基金时,大堂经理则着重强调了基金面临的风险。“您可能也知道了,今天股市又暴跌了,现在股指涨幅过高,您若买基金可要注风险,还是理财产品更为稳妥一些。”一位大堂经理向记者表示。

  记者走访多家银行得到了的答复都类似。显然,随着股市半年来涨幅过高,特别是上周的连续暴跌,大堂经理介绍基金时更多的将提示风险挂在了嘴边。据记者了解,上周起,咨询购买基金的储户已明显下降。“春节时期是个高潮,现在确实问得人少了,风险在那里摆着呢。”

  为避免资金分流

  银行热发挂钩股票产品

  记者走访时了解到,今年以来,由于股市火爆,面对日益增多的咨询者,银行此前一方面积极推荐本行代销的基金,另一方面,为了留住客户避免资金被股市分流,也在积极发行挂钩股市的理财产品,以便搭上牛市的顺风车。业内人士指出,大部分普通投资者并不适合直接参与股市,或需要严格控制直接投资股市的资产比例,而既有可能获得高于一般预期收益型产品的收益,又能将风险控制在一定的区间范围内的银行结构性理财产品,更适合普通个人投资者。

  在过去数年的熊市中,挂钩股市的理财产品一度寥寥无几,几乎在大多数银行中绝迹。但今年以来则借着股市上涨的春风,火爆异常。自2014年年底A股强势反弹,开启一轮牛市大行情以来,股市持续发酵升温。股市的疯狂同时也掀起了一波挂钩股市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发行潮。

  据普益财富监测数据显示,2015年一季度,全国各大商业银行共发行结构性理财产品605款,其中挂钩股票类结构性理财产品共发行53款,挂钩交易所股票指数类结构性理财产品共发行196款(部分产品为挂钩标的包含交易所股票指数),总计发行占比41.16%。从发行机构类型来看,股份制商业银行发行占比接近60%,其中广发银行、平安银行发行产品数量突出,均超过100款;外资银行和国有控股银行发行数量分居二、三位。

  2015年一季度,披露了到期收益率的247款结构性理财产品中,62.75%的产品收益率达到了区间中间值。实际收益率水平明显高于同期固定收益率理财产品。

(责编:吕骞、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