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揭开巨无霸中国核电的神秘面纱 安全风险仍是大问题

马元月 彭梦飞

2015年05月18日18:22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揭开巨无霸中国核电的神秘面纱 安全风险仍是大问题

  时隔五年,A股将再度迎来融资超过160亿元的IPO项目,中国核电日前的首发过会也因此惊起一番波澜。作为中国资本市场即将上市的首家纯核电企业,中国核电可谓赚足眼球,从该公司递交招股书起就颇受市场关注,这也不禁让投资者对该公司感到十分好奇,为揭开它的神秘面纱,北京商报记者实地走访了位于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南四巷的中国核电,一探究竟。

  实地探访 身处国家部委周边

  2011年日本福岛核电站的意外让我国核电项目建设停滞。直到2015年初,辽宁红沿河核电厂二期项目5号机组的正式开工建设,中核集团“华龙一号”的项目落地在福清5、6号机组,表明我国核电项目建设正式重启。而这也给国内主攻核电项目的中国核电带来新的征程。

  中国核电不仅有国家队的股东背景,而且该公司的办公所在地也是国家部委云集。在这种环境下,中国核电显得更加神秘。

  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南四巷是个有着地道老北京特色的巷子,巷子的入口能看到修车开锁的大叔,巷子的出口则可以看到修鞋的老工匠,有着西城老城区的特点,而南四巷的一号楼就是目前中国核电中部的办公地点,公司主要集中在该一号楼的二三层,租用的是控股股东中核集团的地方。

  虽然是西城区的老巷子,但是又和胡同以及四合院式的那种平房风格不同,那儿的整条巷子几乎全都是高楼建筑,最矮的也有五层。巷子很短,脚步快的话5分钟就能走完。北京商报记者发现,穿梭在巷子里的主要有两种人,一种是身着简单的周围居民,或买菜回家的老人,或是打闹的孩子;另一种则是打着领带的上班族。

  高高的台阶和绿色的琉璃瓦是中核集团办公楼给北京商报记者的初印象,而在面对大街的围墙上贴着的关于“铀采冶”的宣传画也有些许行业特色。与将核电站设在远离居民区不同,中核集团的所在地恰恰是闹市区,但是逛完四周后你就会发现,这里就像周星驰电影《功夫》里的猪笼城寨一样,卧虎藏龙。中核集团最近的邻居就是国家财政部,地处三里河南三巷;往南五巷走的话,就是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再往南五巷里面深处走,可以看到中国机械工业建设总公司。

  整个区域,除了核工业医院进出较方便外,其他都比较困难,想进中核集团的外来人员则要去传达室登记,北京商报记者此前曾表示想去公司走访看看,但是公司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公司刚刚过会,处于媒体静默期,不方便接待媒体。

  中国核电2011年底由中核电力整体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控股股东中核集团持股97%。中国三峡集团、中远集团和航天投资则分别持有1%。不管是上市前,还是上市后,中核集团都拥有中国核电的绝对控股权。

  市场地位 A股首家纯核电上市公司

  中国核电已经在5月13日成功通过发审会,这意味着它将是A股首只纯核电股,而此前第一只纯核电股中广核电力已经在香港上市。

  之所以说中国核电是A股首家纯核电上市公司,是因为在公司上市前,目前A股中具有核电概念的公司如中国一重、上海电气以及东方电气等,主营业务都并不是靠经营核电站利用核能发电赚钱,而主要是制造核能设备,属于核电行业的上游企业,而且这些公司除了制造核能设备以外还会制造冶金设备、矿山设备以及锻压设备等其他行业的硬件。

  据中国核电招股书显示,我国目前所有的在役核电项目主要由中国核电和中广核电力负责运营,中广核电力则隶属于中广核集团。而根据中国核能行业协会《2014年全国核电运行情况报告》,2014年全国核电发电量为1306亿千瓦时,而中国核电控股的核电站发电共528亿千瓦时,占比约为40.41%。

  据资料显示,截至2014年,我国共有13个在役核电站项目,中国核电占据了7个,中广核电力占据了6个。

  除中核集团和中广核集团外,中电投集团作为投资方之一也参与了包括秦山二核、秦山三核、江苏核电、三门核电、辽宁红沿河核电等5个核电项目。2009年,中电投集团控股的山东海阳核电工程获得国务院核准,未来我国核电行业或许将出现三分天下的局面。

  据中国核电招股书显示,公司此次拟募集的162.5亿元资金中,有70.5亿元将用来补充流动资金,其他资金则用于福建福清核电工程,浙江三门核电一期工程,海南昌江核电工程和田湾核电站3、4号机组工程,而该四个工程公司预计将共投入1544亿元,显然中国核电上市募集的资金并不够公司的核电项目运营,市场人士分析称,中国核电的上市主要目的并不是第一轮融资,而是先上市再融资,公司在登陆资本市场之后可以为核电资产证券化铺路,更好地发展我国核电事业。

  行业展望 安全风险仍是大问题

  即将于5月21日在北京召开的第十一届中国核能国际大会或许就将是我国向国际宣布重启核电项目的一次重要会议。对此,长江证券表示,“经过政府四年的重新审视,核电新时代已经悄然来临。乘政策之风,许多具有核电概念的公司将在此洪流之中迎来发展的新机遇”。 国金证券也分析表示,核电发展获政府力挺势在必行,为实现我国能源战略转型,实现对外的碳减排承诺、对内的大气环境改善,核电必将是我国未来清洁能源构成中重要一环。而作为A股惟一一只纯核电公司,中国核电也将最大地享受到这次机遇。

  国务院在2015年4月15日核准的建设“华龙一号”三代核电技术示范机组被誉为核电项目建设重启的标志,而该项目正好由中国核电来开发运营。据中国核电招股书显示,公司上市拟募集的160亿元资金中有约27亿元用于这个项目,项目总投资约251.5亿元。

  尽管国家在支持核电发展,但是核电项目的安全性依然是不容忽视的问题。尤其日本福岛核泄漏事故的发生,更是给核电项目的建设蒙上一层阴影。在分析人士看来,中国核电上市后,也将面临项目的安全性风险。“上市后就是公众公司,一旦子公司出现什么安全事故或者污染问题,中国核电的经营也好,股价也好,势必会受到严重影响。”北京一位证券人士指出。事实上,中国核电在招股说明书中也指出该种风险,“尽管核电厂在选址、设计、建造、运行中按核安全法规要求建立了质量保证体系,但设备系统故障和因人失误仍可能导致事故发生;极端事故条件下,放射性物质可能泄漏”。

  事实上,核电项目的安全问题一直是市场关注的重要内容。中国科学院院士、物理学家何祚庥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核电项目最主要的就是技术风险,即出现PX泄露、项目失火等事故,这些风险的后果是不可补救的。另外还存在一些特殊风险,比如核电项目管理人风险,不排除他们会在特殊情况下故意制造安全事故。在他看来,对于核电项目的建设,不能只看到核电的好处,还应该考虑到不良的后果。

(责编:王千原雪、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