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走近新常态·中国经济一线调查

东莞:“世界工厂”的“机器换人”之路

付长超 张晓赫

2015年04月20日00:0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东莞誉铭新工业有限公司,智能感应工业机器人正在喷涂传送带上的手机外壳。相较之前粗放的手工枪作业,能节省60%的油漆。(人民网 付长超摄)

“世界工厂”东莞正在掀起“机器换人”投资热潮。2014年,东莞经信局对441家企业的调研数据显示,66%的企业已经在近5年开始实施“机器换人”,并有92%的企业表示将在未来两年继续加大投入或准备开展相关工作。

“机器换人”能够给企业带来哪些好处?实施过程都遇到了哪些困难?企业和政府又是如何应对?人民财经记者就此在东莞进行了实地调研。

从一人一机到一人控八机

积极创新是新常态下企业发展之本。在利润微薄的传统制造业,依靠技术进步降低成本、开拓市场、增加效益,正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的自发选择。对于东莞这种劳动密集型产业集聚的城市而言,“机器换人”已经让不少企业尝到了甜头。

通过“机器换人”,淘汰了落后产能,不少企业的生产效率、产品质量都得到了提高,是企业控制成本的一项重要举措,相应提升了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以入世丰针织厂为例,以前工人都是用手拉机,在政府的支持下实施了“机器换人”,由原来的一人一机到现在的一人控制8台全自动电脑机,生产效率提高了十几倍。

维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电源插头生产线上,机器人也正在高效地工作。设计人员设计好了工作程序,由工人操控设备发出指令,机器人就会自动生产。工人只需搬运生产零件,组装已经加工好的零件就可以了。生产线上的工人干的是“简单劳动”。注塑操作间是高温区域,温度高达50°C,耐辐射高温的机器人正在代替人工进行作业。

“近几年,招工难一直是我们比较头疼的问题,内陆工资水平基本持平,来广东务工人员逐步在减少。”在入世丰针织厂董事长特别助理乔荣看来,“机器换人”不仅是淘汰了落后产能,推进了企业转型升级的进程,同时,也化解了长期以来一直困扰企业的用工难、招工难的问题。入世丰早在2007年就开始逐步实施“机器换人”,到目前已经有400多台全自动纺织机。假如还是传统的一人一机,要想达到这些智能电脑机的产能水平,得需要3000多台的手拉机以及3000多人工,而现在,全厂加起来才300人左右。

此外,对于部分企业来说,通过“机器换人”来提高产能,也是开拓市场、获取订单的有力保障与前提。“国外客户要看你是否具备一定规模的生产能力,如果不具备,在订单上面就会有很大限制,技术改造对我们的市场开拓起了很大作用”,乔荣认为,入世丰每年要做300至400万件毛衣,全自动生产线给公司获取客户订单提供了有力支持。

有稳定的资金和市场才能“换人”成功

“机器换人”已成为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虽然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当中面临的技术、资金和人才等方面的瓶颈也不容忽视。

首先,国内的高端智能装备尤其是工业机器人的研发制造能力不足,企业进行换人的机器主要依靠高价进口。在誉铭新工业有限公司,其手机外壳自动化生产线包括模具开发、注塑、喷涂、组装等环节,均以进口机器人为主,其中90%来自世界四大巨头。“我们一直想用国产的,但国内的高端机器人与国外相比,还是有差距”,誉铭新副总经理何慧敏表示,“尽管国产机器人的价格很诱人,但装备的稳定性对于精密件生产十分重要,这方面还是进口机器人更优。”

其次,就像买了裸机版的智能手机后需要安装各种完善功能的软件、APP一样,购买了智能机器人之后,也需要植入符合企业生产需要的个性化定制软件与程序。在这项系统工程中,由于部分企业缺乏足够的技工与研发人员,只能再次依靠国外供货商提供的高价定制化服务,无形中再次增加了“机器换人”的成本支出。考虑到需要自主研发一些简单的程序,誉铭新专门成立了一个自动化部,聘请了国外的专家进行软件研发,成本仅为进口的1/3。

此外,企业开展“机器换人”的投入较大,动则百万元、千万元,而成本回收则可能需要2-3年,甚至更久。很多小企业极尽一己之力甚至举债升级之后,一旦市场变化订单不足或自身配套条件不足,又会面临产能闲置等等问题。产能闲置不单单影响到成本的回收周期,对于部分举债融资的企业来说,可能还会陷入因无法及时还款而机器被锁死的恶性循环。

因此,“机器换人”要避免盲目跟风,要从自身的能力,资金、市场、内部技术支持、管理基础综合来考虑,对自身有个很好评估之后才能上项目。入世丰董事长特别助理乔荣说:“特别要考虑有无长期稳定的市场,以及是否有充足的资金保障和强有力的技术支持,这是上项目的关键。”

政府力挺

今年年初,东莞市政府发布了《关于实施“东莞制造2025”战略的意见》,其中一个重要的创新性举措就是加速开启“机器换人”时代、深化“机器换人”专项行动,以促进“机器换人工”、“自动换机械”、“成套换单台”、“智能换数字”来实现企业的提质增效、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与可持续发展能力。

而实际上,东莞市一揽子的“机器换人”扶持政策自2014年就已经开始实施。人民财经此次调研走访的企业也普遍认为政府不但各项政策及时到位,支持的力度也比较大。

记者从东莞经信局了解到,通过政府引导、政策扶持的办法,东莞已经开始实施自2014年起连续3年每年拿出2亿元支持企业“机器换人”的专项计划。截至今年一季度,东莞经信局已经收到“机器换人”专项资金有效申报项目505个,总投资42.6亿元。根据初步统计,这些项目完工后,预计可减少用工3.4万人,单位产品成本平均下降12.5%,平均合格率从89.3%上升至96.6%。

誉铭新工业副总经理何慧敏告诉记者,希望政府持续支持“机器换人”,推动“中国制造”由大变强。“机器换人的规模应用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一些企业本身的利润却无法满足,又面临着融资渠道狭窄、融资成本过高的问题。”何慧敏希望政府通过加大专项资金支持力度、推进金融租赁业务等方式帮助企业解决资金瓶颈。

此外,加大“机器换人”的相关综合配套也成为了部分企业对东莞地方政府的进一步期待。“尤其是要增强人才储备,不仅仅是引进高层次人才,更要留得住他们”,何慧敏认为大环境的研发氛围等综合配套服务是中国制造由大变强的软约束。 

(责编:吕骞、刘阳)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