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创业板暴涨有风险也有机会

吴青

2015年05月19日04:0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创业板暴涨有风险也有机会

  在很多股评人士的警告中,创业板仍然固执向上,攀高不止。5月18日,创业板再涨4.23%,三分之一个股涨停。

  创业板平均市盈率达到114倍,经过近期大幅拉升后,业内对后市走向和估值判断出现分歧。笔者认为,创业板暴涨有其内在的合理因素,但公募基金集中持股控盘等问题也带来了一定风险,未来可在持续看好行情的基础上,防范可能出现的市场波动。

  创业板的持续上涨有其宏观环境的背景因素基础。当前,全球经济仍然处在金融危机之后的深度调整期,而我国经济则处在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和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这三期叠加的状态,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为了顺利实现经济结构调整,国家推进深层次改革和市场完善,推动创业和创新,为驱动新常态下经济发展新引擎创造条件。创业板上市公司的行业分布广泛,绝大多数具有新兴行业特征,符合市场对于结构转型中新兴行业将担纲经济新引擎的预判。

  根据《深交所上市公司2014年报实证分析报告》数据,中小板,创业板上涨有其合理性,显示了战略新兴产业的繁荣。截至2015年4月30日,深市共有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626家,占公司总数的37.44%,其中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分别为76家、233家和317家,占对应板块公司总数的15.83%、31.23%和71.08%。从总营收和净利润的增长看,2014年,深市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63115亿元,同比增长8.43%;其中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增长率分别为5.25%、12.09%和25.57%。

  2014年,深市上市公司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合计3782亿元,同比增长11.65%,其中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分别增长7.27%、17.71%和16.57%。由此可见,营业总收入创业板最好。从盈利能力看,2014年深市上市公司平均毛利率为20.87%,其中主板、中小板分别为19.37%、21.44%,较上年小幅上涨,创业板毛利率33.12%,与上年持平,继续保持在较高水平上。截至2014年底,剔除金融业,深市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平均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4.14%、48.81%和34.51%。

  2014年是创业板成立五周年,在过去的五年中,创业板的各项数据经得起经济结构调整的考验。创业板公司集中分布于电子信息技术、环保、新材料、新能源、高端制造、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涌现了一批A股市场此前没有的商业模式和新业态,成为新经济的晴雨表。

  两只创业板股票安硕信息和全通教育的股价突破400元,在震动市场的同时,将公募基金拉到了台前,汇添富旗下五只基金“联合”重配安硕信息,易方达旗下基金则被指是支持全通教育股价的主要力量,是否存在“坐庄”嫌疑,市场上颇有议论。多只成长牛股都呈现单一基金控盘特征,基金公司对创业板个股的持有量超过20%,在创业板个股总体流通市值不大的情况下,这一超配的做法,很容易在牛市中推高股价,获取超额利润,同时也带来“集中持股,有难同当”的风险。

  创业板作为新经济的代表,在经济转型升级的转折点,其成长性更具想象空间,以创业板为代表的互联网计算机和传媒板块等走好具有内在的合理性,特别是国家提出的“互联网+”的战略更将创业板推向了高潮。成长型股票不能以现在的估值来衡量其投资价值,它的价值在于其未来发展的预期。应当从战略高度,从长线角度来认识这一轮行情的定位,同时也需要保持一定警觉,认识到市场尚待完善,风险与机遇并存。

(责编:值班编辑、陈键)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