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巨震不改长牛预期 数千亿新基金伺机建仓

黄丽

2015年06月24日07:2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巨震不改长牛预期 数千亿新基金伺机建仓

周二首个交易日两市遭遇巨震,盘中V形大幅反弹,振幅达到7%,最终有惊无险。当天上午沪指冲高经历两波跳水,一度逼近4200点,午后权重股拉升,题材股爆发,沪指震荡拉升,剑指4600点。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报4576.49点,涨幅达2.19%;深成指报16045.99点,上涨2.04%;创业板指收报3393.94点,涨幅为2.38%。对于近期出现巨幅调整的A股,多位基金经理表示,牛市基础条件和逻辑并未发生变化,长牛预期毋庸置疑,风格转换则言之尚早。

据统计,目前约有5000亿元新基金正处于建仓期,部分有新发基金的基金经理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本轮调整为建仓带来合适时机,虽然创业板前期涨幅可谓壮观,但在新基金建仓策略上不会刻意回避创业板股票。

新基金不惧创业板震荡

虽然近期市场出现巨幅调整,上周各指数跌幅均在13%-15%之间,一部分基金经理却显得十分激动。“市场调整正好建仓,之前确实觉得有点高了,不太好下手,现在算是比较合适的买点。”深圳一位刚刚发行首只基金的新任基金经理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说。

与他抱着同样想法的基金经理并不少见。Wind资讯显示,截至目前,5月份新成立的基金发行份额为3321.77亿份,6月至今新成立基金份额为1603.7亿份,这些基金大多都处于建仓期,也就是说,约有5000亿元的新基金需要建仓,而上周的深幅调整则正好给新基金带来建仓良机。

对于建仓策略,多数新基金经理并不畏惧居高临下的创业板,他们中有些人已经在创业板获得丰厚回报,有些则是初次担任基金经理的“80后”。以大成正向回报灵活配置型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杨挺为例,在本次暴跌前,其管理的另一只基金大成健康产业股票今年以来收益高达120.9%,根据基金一季报,其重仓持股中绝大多数是创业板股票,其中不乏卫宁软件、万达信息等知名创业板“牛股”。截至上周五,大成健康产业今年以来涨幅出现回撤,但仍处于同类前六分之一。

“每一轮牛市都会有当时的牛市思维和属于这一轮牛市的大蓝筹。如果我们还是用过去的思维来把握现在的市场,就会把握不住这一轮牛市的趋势和方向。每一轮牛市的估值体系也不尽相同,最强的股票都不会重复。如果我们的观点还停留在2006年-2007年,认为当时领涨的蓝筹股依然会成为这一轮牛市的领头羊,这种思路很可能是不对的。”杨挺对记者说,在一段时期内,市场可能会有轮动,但是只要股市的核心逻辑没变,核心逻辑驱动的这部分股票涨幅会远远超过其他的股票,而资金面的推动和新兴产业的崛起则是这一轮牛市的核心逻辑。

从上周市场与基金动作来看,基金仓位普遍出现轻微下降,但在大跌中,一些基金仍然勇敢地大手笔抄底创业板核心板块。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上周偏股型基金仓位下降1.79%,但基金主要逆势加仓计算机、电子元器件等板块,加仓幅度分别为1.03%、0.53%,目前,基金配置比例位居前三的行业仍然是计算机、传媒和电子元器件,配置仓位分别为7.20%、6.71%和5.18%。

风格转换言之过早

基金经理们普遍认为,牛市还远未结束,目前对后市的分歧主要体现为对趋势与节奏的判断。

“这轮牛市还有大量的资金尚未入场并且正在等待入场。我认为监管层的因素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但不是每一次的监管变动都要解读为市场转向的指标。”杨挺表示,监管层因素不仅要看监管部门的表态,更多要看到国家政策层面对于产业结构的战略性安排和考虑。

南方盛元、南方产业活力基金经理张旭认为,股市资金丰沛以及估值方法的转变,是支撑本轮牛市的主要逻辑。“除了巨量资金推动本轮牛市上涨之外,上市公司估值模式逐步从PE估值法转为互联网估值,也是刺激股指走牛的重要推手。受益于转型增长的企业有望走出长牛行情。中国许多龙头企业市场化程度并不高,通过产权结构优化以及产业转型,为企业注入市场化基因,未来A股很可能出现美股般趋势向上的长牛行情,而这都源于改革所带来的红利。”

在本轮调整中,部分券商研报认为,蓝筹出现反攻迹象可能意味着风格转换的节点即将出现,但作为买方的基金经理们并不是很认可。多位基金经理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目前看不到蓝筹和成长风格切换的契机。“或许四季度有可能,但绝不是现在。”华南地区一位今年以来排名位居前三的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

“在目前情况下,成长与蓝筹风格的全面转换很难马上实现,核心因素在于投资者的预期没有发生较大改变。”博时基金股票投资部总经理李权胜认为,一方面是对基本面的预期并未改变,目前国内宏观经济仍然低迷;一方面是市场面的预期也没有发生变化,目前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板块仍然有很强的赚钱效应,“我们认为目前这种转换的可能性在逐步累积,但尚未达到全面转换的程度。”(记者 黄丽)

(责编:罗知之、李海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
  • 高考经济缘何火热高考经济缘何火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