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资金流入带动乐观情绪 日本股市创近十五年新高

张枕河

2015年06月24日07:2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资金流入带动乐观情绪 日本股市创近十五年新高

受希腊债务谈判出现转机以及日元汇率走软等利好因素影响,日本股市23日高开高走,日经225指数收涨1.87%至20809.42点,时隔十五年零两个月收复20800点大关。据机构统计,日本股票基金近期出现大幅资金净流入,显示出投资者乐观情绪大幅升温。在美元升值成为大概率事件、欧美股市波动性可能加大的背景下,可能会有更多资金涌入日本股市。

获得资金青睐

23日,东京外汇市场美元对日元汇率升至123.7,出口板块买盘活跃。受多重利好因素影响,日本股市大幅高开。此外,希腊债务谈判出现转机缓解了市场压力。当日,日股各板块全线走高,其中空运和金属制品等股票涨幅靠前。

分析人士指出,资金近期开始持续流入日本股市。美银美林全球研究部最新发布的周度报告显示,截至6月17日的一周,其监测的全球股票基金净流入资金高达108亿美元,为三个月来净流入规模最大的一周。其中,日本股票基金净流入高达35亿美元;而表现回升、资金净流入额创下四周高位的欧洲股票基金实际也仅净流入18亿美元,相当于日本股基资金净流入额的一半。

市场分析师指出,一方面,美联储今年9月开始加息的可能性越来越大,美元走强、美股波动性加剧的概率也加大;另一方面,尽管希腊局势出现转机,但欧元区重债国整体经济前景不佳的趋势仍未改变,部分机构投资者也对欧股持观望态度。在此背景下,可能会有更多资金选择相对安全的日股避险。

此外,新兴市场的表现不令投资者满意,也成为资金转向包括日本股市在内的发达市场的重要原因。美银美林报告显示,新兴市场股基在截至6月17日当周净流出21亿美元,其中中国股基净流出16亿美元,过去两周净流出中国股基的资金,已相当于此前三周内流入的资金。此外,今年表现也较好的韩国以及印度股基当周分别净流出5.31亿美元及2.52亿美元。

经济基本面改善

分析人士还指出,日本经济基本面出现改善也成为该国股市的重要利好因素之一。

日本内阁府近日发布的该国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修正值,将环比增长率从此前的0.6%上调至1%,按年率计算则增长3.9%。具体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日本企业资本支出环比大幅增长了2.7%,较初步统计报告中的增长0.4%有大幅提高。根据日本财务省的最新数据,今年第一季度,日本非金融部门企业对厂房建设及引进新机器等方面的资本支出额环比提高7.3%至13.13万亿日元,实现连续八个季度同比增长。这一数字一定程度上对内阁府上调资本支出增幅产生影响。

凯投宏观在最新研报中表示,相对强劲的一季度GDP增速使日本央行以及市场都对日本经济较为乐观。如果日本经济在今年剩余时间内增速放缓,该国央行可能会推出更多宽松措施,最快将于10月份公布。彭博分析师则强调,出口能否改善可能是决定日本经济能否延续向好趋势的最重要因素。(记者 张枕河)

(责编:罗知之、李海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
  • 高考经济缘何火热高考经济缘何火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