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重点钢企前5个月主业亏损近165亿元

2015年07月14日08:37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重点钢企前5个月主业亏损近165亿元 半年度业绩预告表现不佳者过半

  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的统计显示,受钢价持续下跌的影响,今年前5个月,中钢协统计的101家会员钢企实现总营收1.3万亿元,同比下降16.9%,盈亏相抵后总利润仅为5.28亿元;但这些大中钢企的主营业务亏损164.81亿元,增亏103.61亿元。

  “螺纹钢都跌到1900元/吨了,以前说白菜价,现在钢材连1元/斤的白菜价都不如。”宝钢集团总经理陈德荣在近日召开的中钢协五届二次常务理事会上曾表示,“钢铁企业已经到了必须靠改革创新来实现转型升级的节点”。

  钢企仍处在困难期

  今年以来,钢材产品价格不断下滑,其综合价格指数从2014年末的83.09跌到今年6月末的66.69,跌幅达9.7%,这已经超过了2014年全年的跌幅。受此影响,今年前5个月,中钢协统计的101家会员钢企主营业务亏损164.81亿元,增亏103.61亿元。其中,亏损企业达到40户,占统计会员企业户数的39.6%,亏损企业产量占会员企业钢产量的35.99%;亏损企业亏损额149.59亿元,同比增长40.45%。

  “钢铁行业的持续亏损,主要原因还是受国内经济下行以及钢铁行业传统市场低迷的影响。”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钢铁行业仍处于严重的产能过剩,而传统的大客户像房地产、汽车、造船等仍处于全行业低迷之中,因此导致钢铁行业同样面临消费不振形成的供大于求。

  此外,“一带一路”、京津冀、长江经济带乃至中国制造2025等战略性或区域性规划目前仍处在初级阶段,短时间内还无法形成钢铁行业有效的需求,所以钢铁行业业绩乏力也就成为必然结果。

  不过,也有好的迹象显露。据中钢协的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全国粗钢产量3.4亿吨,同比下降1.6%,这是近20年来粗钢产量首次下降,去年同期为同比增长2.71%。

  “2014年很有可能是我国粗钢产量进入峰值区的标志。”中钢协会长张广宁认为,目前,我国人均粗钢产量已经超过600千克,按照发达国家粗钢产量变化趋势的一般规律推测,我国粗钢产量达到峰值以后,将在峰值附近波动,一定时期以后呈现下降趋势。

  与此同时,我国粗钢表观消费量也呈现下降态势,且降幅较去年同期有所扩大。今年1月份至5月份,我国粗钢表观消费量同比下降5.1%,2014年下降3.29%。“我国粗钢表观消费量进入峰值区的特征明显,市场需求大幅增长已经成为历史。”张广宁说。

  尽管如此,忧虑也同样存在。“从目前全国粗钢产量和实体经济角度看,这个幅度的下降,并不能改变国内粗钢产能严重过剩的问题。而且这个下降可能还受更多技术性因素的影响,比如设备维护或检修导致的停产。所以必须要看到全行业有序的面对,大幅度减产增值,否则仍然无法真正扭转目前钢铁行业的困境。”沈萌说。

  “对于国内钢企,一方面要下决心以负责任的态度和行动压缩和转移过剩产能,另一方面要借助资本市场改革的大环境加速实现转型升级。”

  13家上市钢企7家预亏

  另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目前共有13家上市钢企发布了2015年中期业绩预告,其中有7家预告首亏或续亏,仅有2家明确预告今年上半年净利润较去年有同比上升趋势。

  太钢不锈在昨日晚间发布的公告中表示,预计2015年1月份至6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为0.38亿元—1.54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60%-90%。净利润同期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今年上半年钢铁行业形势更加严峻,下游需求持续疲软,钢材价格屡创新低,造成公司业绩下滑。

  而在2家明确预告今年上半年净利润较去年有同比上升趋势的公司中,韶钢松山的表现则有些惊人。虽然该公司的预告净利润同比有所上升,预告净利润数值达到了-6.8亿元。公司在半年报预告中表示,2015年上半年,行业经营环境进一步恶化,钢材销价持续下滑,高炉大修,铁产量减少,铁钢出现阶段性不平衡,利润空间遭受双层挤压;同时公司正处于艰难的产品转型升级时期,为提升特棒的制造能力,加大了特棒的产量比例,特棒处于能力爬坡期,亏损加剧,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亏损约-6.8亿元。

(责编:吕骞、李海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考生们:录取通知书来啦考生们:录取通知书来啦
  • 中国的"朋友圈"大点好中国的"朋友圈"大点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