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上市煤企应收账款增40%达995亿元创历史新高

2015年07月14日08:38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市煤企应收账款增40%达995亿元创历史新高 信用等级遭下调

  因煤企效益下滑和信用等级下降影响,一些银行收紧信贷,企业融资困难,资金流紧张

  今年上半年煤价不断下跌,煤企的日子也格外艰难。根据日前煤企发布的业绩预告,中煤能源和平煤股份均预计上半年亏损。而还有露天煤业等公司预计业绩将出现大幅下滑。

  而随着盈利能力下滑,煤企的应收账款更是激增,企业回款质量下降,资金链紧张。《证券日报》记者根据统计,这38家上市煤企今年一季度应收账款为995亿元,平均比年初上涨40%。

  此外,根据中国煤炭工业协会近日公布的数据,前5个月,全国规模以上煤炭企业应收账款3632.6亿元,创历史新高。

  由于各项偿债指标的进一步弱化,多家煤企近日遭到信用等级下调。

  分析师认为,现在煤企最重要的就是资金链,看谁的资金链能撑到最后。偿债能力显著弱化的煤企将面临比较大的财务风险。

  煤企应收账款创历史新高

  数据显示,38家上市煤企今年一季度应收账款与2015年初相比,有32家煤企有所增加。增幅超过50%的公司有11家,3家煤企增幅超过100%。

  其中,兰花科创2015年第一季度应收账款为1.7亿元,而2015年初仅为3766万元,增长了342%;平煤股份今年第一季度应收账款为27亿元,2015年初仅为12亿元,增长了123%。

  对此,平煤股份在一季报中表示,主要原因是煤炭市场疲软, 销售未回款所致。

  根据中国煤炭工业协会调研的情况,前5个月,全国规模以上煤炭企业应收账款3632.6亿元,创历史新高。企业回款质量下降,承兑汇票比例明显提高。同时,因煤炭企业效益下滑和信用等级下降影响,一些银行收紧信贷,企业融资困难,资金流紧张的问题十分突出。

  此外,除个别优势企业和部分上市公司账面有盈利外,其它大部分企业亏损。前5个月,90家协会直报的大型煤炭企业均出现整体亏损。

  昨日晚间,平庄能源发布半年报业绩预告称,公司预计上半年亏损4950万元-5050万元。

  公司2015 年半年度业绩同向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受煤炭市场整体下滑影响,公司2015年半年度销售数量和平均销售价格与上年同期相比,均有所下降。

  此外,截至目前,中煤能源也预告称今年上半年公司业绩将出现亏损。

  有业内人士表示,现在煤企最重要的就是资金链。煤企在很大程度上不是不愿意停产,而是停产后资金链立刻被切断,接下来煤企要面临的就是巨额债务。

  安迅思分析师邓舜曾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很多煤企都是靠贷款维持生产并发工资,不到最后一步,不会停止生产。所谓“剩者为王”,看谁的资金链能撑到最后。

  多家煤企信用等级遭下调

  由于煤企应收账款激增,其信用评级也遭到危机。去年,龙煤集团由于亏损严重,信用评级早就已经被下调。

  中债资信表示,未来1年-2年,龙煤集团资本支出规模较小,但随着亏损额的扩大,自有资金难以满足投资需求,需要加大筹资力度,即便公司暂停部分项目建设以减少资金需求,受亏损影响公司债务负担也将有所提高,各项偿债指标将进一步弱化,将公司的主体信用等级评为AA-,评级展望为负面。

  同时,近期,根据平煤股份发布的公告,中诚信公司对本期公司债券的信用状况进行了跟踪分析并出具了《平顶山天安煤业股份有限公司 2013年公司债券跟踪评级报告 (2015)》,经中诚信公司最后认定,认为本次跟踪的主体信用等级为 AAA,评级展望负面,本期债券的信用等级为AAA.

  此外,兰花科创由于有息债务继续攀升,且流动负债占比上升,偿债能力指标弱化明显,偿债压力不断加大。鹏元维持公司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为AA+,维持本期债券信用等级为AA+,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

  需要一提的是,根据申万宏源近期的研究报告,6月份是评级变动密集月,评级变动事项明显增加。其中煤炭行业值得特别关注,6月份评级变动的公司中,煤炭行业有7家评级下调,仅有1家评级上调,反映了行业整体的评级下移。

  煤价下跌导致煤企盈利能力下滑,债务规模也不断增加,导致评级机构对此都格外小心。

  中诚信国际高级分析师张汀表示,在煤炭行业景气度下滑的背景下,煤炭企业偿债能力显著弱化,而财务政策激进、历史负担重、成本控制能力弱的煤炭企业将面临比较大的财务风险。

(责编:吕骞、李海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考生们:录取通知书来啦考生们:录取通知书来啦
  • 中国的"朋友圈"大点好中国的"朋友圈"大点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