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股权众筹等待监管细则落地 退出机制成行业难点

2015年08月03日08:21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3日电(记者 王千原雪)7月,《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下文简称《指导意见》)出台,行业正在等待监管实施细则的出台,如何找到高效合理的退出通道更是受到业内的高度关注。

股权众筹投资本身专业性没有降低的前提下,使得股权投资资金准入门槛大大降低。而流动性好与坏,已经成为直接决定股权众筹成功与否的重要因素。

在7月31日全球互联网金融高峰论坛暨中科招商“云投汇”股权众筹平台发布会上,中科招商集团董事长单祥双表示,用互联网作为渠道进行投资,大大降低了公众参与投资的门槛,具有大众、小额、分散的特点。但为了保证一定的成功率,股权投资的专业性不能被降低。这就要求在认定合格投资人标准时,首先需要投资者充分理解股权投资的风险性、长期性以及价值兑现的不确定性。股权众筹平台要进行充分的风险揭示,对投资人自身资金实力确认真实,引导市场、培育市场。

7月24日证监会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张晓军公开表示,证监会正在研究制定股权众筹融资试点的监管规则,并强调利用互联网方式进行私募股权融资行为与股权众筹应该区分开来。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监管层的界定标准更倾向于把公募众筹当做特殊的专业机构,进行牌照管理。

对此单祥双表示,从监管的角度看,建议政府在行业发展初期,给与参与者一定的开放包容度。股权众筹行业现阶段以及未来一个时期可以预见的问题的出现,都是发展过程中的问题,问题的暴露有利于监管层面更好的看到问题,出台政策促进行业发展向好。

此外,退出环节是股权投资成功与否最为关键的一个环节,也是股权众筹发展难点所在。单祥双认为,互联网金融的本质是金融,股权众筹的金融属性和投资属性是这个业态的发展前提。这要求做股权众筹的企业在风险屏蔽、价值判断、系统价值提升、价值兑现等环节都有充分的专业性和资源积累。需要企业首先对项目慎重选择,其次依靠自身强大的产业资本体系,通过收购兼并、并购重组等手段给股权提供充分的流动性、安全性和盈利性。

 

(责编:王千原雪、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胡润:浙江千万富豪多胡润:浙江千万富豪多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一张图教你办理离境退税一张图教你办理离境退税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