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互联网金融"基本法"出台 P2P资金银行存管时代将至

2015年07月26日08:29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26日电 (罗知之)近日,由央行、工信部、银监会等10部委出台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正式落地。《指导意见》对涉足到互联网金融的支付、网络借贷、股权众筹、互联网基金销售、互联网保险、互联网信托和互联网消费金融都提出了相应监管要求。

《指导意见》指出,除另有规定外,从业机构应当选择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资金存管机构,对客户资金进行管理和监督,实现客户资金与从业机构自身资金分账管理。客户资金存管账户应接受独立审计并向客户公开审计结果。人民银行会同金融监管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实施监管,并制定相关监管细则。

P2P资金托管是否将告别第三方支付?

据网贷之家数据显示,目前大部分平台的资金托管并非传统的银行金融机构,更多的是通过第三方资金托管。从目前P2P资金第三方托管的方式来看,主要分为银行托管和第三方支付机构托管。然而,实现银行托管的平台并不多,除人人贷、宜信、你我贷等为数不多的平台外,其他实现资金第三方托管大多平台多是与第三方支付机构合作。

据了解,目前仍有大部分P2P网贷平台还没有接入银行托管,甚至都还没有第三方托管。分析人士指出,这是由于P2P网贷行业历经野蛮生长,很多传统银行对P2P网贷平台避之不及,不想冒巨大的风险,对其客户资金托管业务避而远之。

根据《指导意见》监管规定的方向,客户交易资金账户要托管到银行。金信网创始人、首席运营官安丹方表示,这意味着银行存管时代将正式开启,第三方支付资金托管模式将逐渐被淘汰。银行存管模式能有效实现资金隔离,保障投资人资金安全。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互联网金融千人会创始会长黄震表示,虽然《指导意见》中提到了银行应作为资金存管的重要机构,但是并未对第三方机构的托管叫停,说明目前仍处于制度的博弈阶段。当然以银行作为存管机构是保证资金安全的可靠办法,但是这并不意味着第三方托管业务即将停止,关于如何定义和规范第三方资金托管,还需要出台更加详尽的细则进行明确,在细则出台之前,第三方托管制度仍旧是一个有益探索的过程。

银行存管:想要牵手不容易

据支付从业人员介绍,目前第三方支付托管金额不等,统一账户网站公示的年服务费是5万,托管10万;第二种是对每家平台一年托管金额10万元,每笔另收款项。对于P2P网贷,资金托管于银行意味着清算成本的提高。“目前,第三方平台托管的费用大概是1万收2元,如果资金托管于银行,在此基础上普遍要贵出2-3倍。”网贷从业人士透露。

网贷从业人员称,资金成本的提高只是一部分,由于银行是传统的金融机构,其资金流动较慢,很难做到“T+0”,对于不少平台对客户承诺的当日取现,还存在一定难度,不利于客户的取现,容易失去核心竞争力,流失部分客源。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第三方支付公司是可以通过和银行合作,以共同监管资金的方式来介入相关业务的。在银行托管方案中,第三方支付是以跨行支付通道加入方案的,这符合互联网创新和加强客户支付体验的方向。另外,《指导意见》也用了“除另有规定外”的措辞,这为未来细则的出台留了口子。

“监管层此前已经在不同场合表达出对于由银行来托管客户资金的偏好和认可,强化银行资金托管的导向长期来看将对整个P2P行业和第三方支付行业产生深远影响。”分析人士如是说。

(责编:王子侯、乔雪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