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市场情绪回暖 底部震荡将延续

2015年09月14日08:1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市场情绪回暖 底部震荡将延续

  上周A股呈现窄幅震荡整理走势,具备两大明显底部区域特征,一方面是周内成交量能显著萎缩;另一方面则是盘面热点缺乏或持续性较差。不过从两融、沪港通等资金运行情况来看,市场的参与热情出现了小幅回升,但信心依然不足。在市场量能回升及持续性主线出现前,市场仍将维持底部震荡走势。

  成交缩量

  假期后首周A股市场延续震荡整理走势,股指重心逐步抬升。上证综指周初受到8月PMI创下三年新低的影响低开低走大幅下挫,周二低开后大幅反弹站上3100点及5日均线,随后三个交易日股指在五日均线上方反复震荡,最终险守3200点关口。由此,在连续三周收出阴线后,上周上证综指周K线收出带长上下影线的小阳线,呈现出止跌企稳迹象。截至上周五收盘,上证综指收报3200.23点,周内涨幅为1.27%。

  深市各指数表现则明显强于上证综指。深证成指也站上了5日及10日均线,周内上涨4.07%至10463.69点。中小板综指和创业板指全周分别上涨了6.41%和11.08%,分别收报10341.91点和2060.51点,创业板指更是仅次于今年5月,创下了历史第二大周涨幅。

  周内行业概念呈现普涨特征,中小市值个股集中的热点表现尤为活跃。据资讯数据 ,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有26个上周累计上涨,其中计算机板块周涨幅达12.27%,综合、机械设备、传媒和商业贸易指数的涨幅均超过了8%。124个概念板块中有122个上涨,其中迪士尼、移动支付、上海自贸区 、智能IC卡、生物识别和智能交通板块的涨幅均超过了10%。整体来看,板块热点并不缺失,但轮动仍较为快速,而活跃品种多倾向于小盘股有利于盘活市场人气,进一步吸引短线资金进场、夯实底部。

  缩量则是上周市场的另一大特征。上周两市合计成交3.10万亿元,其中沪市周成交额为1.53万亿元,深市为1.57万亿元,仅为高峰时期的四分之一左右。两市盘中热点活跃的同时量能出现萎缩,一方面说明资金观望情绪十分浓厚,底部特征明显,另一方面也说明当前市场心态逐步稳定,抛压有所降低,不过这也意味着指数的进一步反弹缺乏足够量能支撑。后市如果量能不能配合市场,则说明场外资金入场意愿较低,这并不利于热点的持续,而即使市场出现反弹,也会因量能不足而受到制约。

  底部震荡

  本周资金情绪出现了明显的回暖特征,不过高抛低吸的波段操作特征明显,这也显示资金参与热情回升的同时心态依旧偏向谨慎。

  一方面,从两融规模来看,沪深股市两融余额从峰值时的2.27万亿元,到9月2日最低降至9622.62亿元,降幅近六成。不过随着去杠杆接近阶段尾声,两融杀跌能量大幅减弱,上周两融余额更是出现企稳并小幅回升态势。截至9月10日,沪深股市两融余额报9874.16亿元,较上周增加251.54亿元。这说明部分资金已陆续重新回归,短线资金参与热情正在逐步恢复。

  另一方面,上周资金也出现了入场热情回升特征。沪股通上周屡次出现资金大举净流入的状态,9月8日和10日净流入规模分别高达45.15亿元和31.71亿元;周内8日及9日,A股共有178.12亿元和64.77亿元资金进场抄底,此外,8日、9日及11日三个交易日尾盘均出现资金大举净流入,但同时资金短线波段操作的特征也十分明显。

  从目前的市场运行情况来看,市场再度面临多条均线及套牢盘压力,在量能回升及市场形成一致做多意愿以前,很难有效突破。但近期政策面一系列利好对于市场情绪有效托举,而大盘股护盘力量依然较强,如9月10日尾盘银行股就一度快速拉升,大盘股的稳定及护盘在很大程度上封锁了大幅下跌的空间。

  此外,自6月中旬以来,A股已经震荡调整了一个季度,上证指数从5178点下跌到2850点的累计跌幅达到45%,创业板指数跌幅更超过50%,经过快速的下跌,市场整体估值水平也大幅下降,泡沫得到大幅挤压,市场抛压及做空动能都已度过集中释放期,安全边际得到提升,一些有政策支撑、有业绩成长、有估值优势的行业个股中长期投资价值开始显现。

  业内预计,近一段时间内市场仍将维持震荡筑底格局,缺乏趋势性机会,大幅反弹或大幅调整的空间都有限。投资者在此期间不应盲目追涨杀跌,在参与结构性、主题性投资机会的同时,可借助震荡调仓换股,将纯讲故事的泡沫股换为超跌优质股。

(责编:吕骞、李海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关键词点赞中国经济关键词点赞中国经济
  • 红利:公积金首付比例降低红利:公积金首付比例降低
  • 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