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私募股权融资突围

2015年09月14日08:3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私募股权融资突围

  近期,全球资本市场迎来一波寒流,股权融资行业感到阵阵寒意,VC、PE纷纷收缩战线,谨慎出手,新兴的互联网股权众筹(私募股权融资)行业也受到波及,行业热点有所下降。

  美国 、欧洲、日本,几乎各大资本市场近日都遭遇了股市寒流。尤其是在美国,一些此前强势的中概股遭遇重挫,甚至已经有很多股票出现破发迹象。股市遇冷,对一级市场的影响是直接的,最直观的表现是投资者的谨慎。在VC行业,保守投资已经成为越来越多机构的共识。一些天使投资人,不管是看项目的数量,还是实际投资额,都在下滑。

  淘当铺的创始人王一近日在京东众创学院的一次分享课程中透露,他最近一直在忙自己公司的下一轮融资,各地飞来飞去地见投资人和机构,已经切身感受到眼下市场热度已经急转直下,投资人保守了许多。王一建议一些拿补贴换市场的公司,要赶快停止补贴,准备过冬。

  与资本市场遇冷相关联的是,宏观经济数据不佳。据国家统计局最新调整的一份数据显示,2014年的GDP增速从之前的7.4%调降至7.3%。而反映当下宏观经济景气度的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在今年8月更是降到了荣枯分界点以下,预示着制造业已经进入衰退,整个宏观经济也进入了不景气区间。

  “股神”巴菲特曾说,“只有潮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当市场疯狂的时候,不管是专业的投资人,还是一些非专业的影视明星、体育明星、电视主播,都可以充当天使投资人的角色,但如果行业环境骤变,投资退出变得异常艰难,滥竽充数者可能就要被淘汰出局了。而作为被投资项目,可能见到“独角兽”的几率也会出现大幅下滑。有媒体报道称,时下互联网行业中,大批的O2O、P2P企业已经面临倒闭的风险,原本都是靠一轮又一轮的融资来支撑其烧钱模式,融资一旦跟不上,风险就会立刻暴露。

  “资本市场遇到冬天也并非完全不是好事,其中一个正向的作用就是,能够大浪淘沙,将那些质量不高的企业淘汰出局,剩下的都是能抗经济周期的模式,经受得住考验,也能走得更长久。”京东金融副总裁金麟表示,“从互联网私募股权融资这一块来看,市场确实在降温,但优质项目依然能够得到投资人的热捧,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众筹思维的优越性。”

  金麟表示,互联网私募股权融资,其核心依然是一种众筹思维,一方面实现投资民主化,另一方面实现投资风险分散化。实际上,市场遇冷,在这种环境下,市场会起到一个筛子的作用,弱者会被淘汰,强者会更快的上位。虽然一些企业的估值会出现下降,但实际上,这也会促进创业企业将资金聚焦于更核心的业务之中,有利于企业更长远的发展。“股权投资项目的退出期一般都在两三年之后,时下资本市场的影响只是暂时的。如果从长周期来看,对股权融资的影响是有限的。”金麟认为,在整体一级市场遇冷的情况下,更多的项目会选择通过互联网私募股权融资的方式进行融资,更多的天使投资人也会逐渐的加入到领投人的大军中来,间接降低投资风险,如果今后正式的众筹牌照下发,这一趋势会更加明显。

  在逆境中突围,在弯道中超车,这是很多成功企业必须经过的阶段。时下对于互联网私募股权融资而言,确实到了相对寒冷的季节,但冷的同时,也到了突围的时刻。按照业界预期,私募股权融资与公募众筹的监管办法将会很快下发,待行业监管规则下发,整个行业在互联网金融这个大领域中,将告别摸黑探索的阶段,进入全速推进的时期。与此同时,众多的市场主体也将逐渐在长跑中分出强弱,包括模式、资源等,都将成为各家平台比拼的硬实力,尤其是产品和业务的布局,将最终呈现高频压倒低频,全面压倒局部,社群压倒单打。也就是说,股权融资之战,实际上是一场有关创业融资及服务的布局之战,生态之战。谁能笑道最后,谁就能取得突围的资格,度过这个冬天,下一个春天便是绽放之时。

(责编:吕骞、李海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关键词点赞中国经济关键词点赞中国经济
  • 红利:公积金首付比例降低红利:公积金首付比例降低
  • 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