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部分钢铁航空公司业绩受影响

2015年09月14日08:3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部分钢铁航空公司业绩受影响

  8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出现连续调整。人民币汇率波动对部分上市公司的业绩造成了一定影响。数据显示,目前已经公布三季度业绩预告的1026家上市公司中,已有20家上市公司在业绩说明中提到汇率波动对前三季度业绩产生影响,整体来看忧多乐少。

  一般而言,人民币汇率的波动会直接影响上市公司的财务费用,进而对上市公司净利润产生影响。其中,航空、能源、钢铁、矿产等行业以及海外业务较多的公司受影响较大。通常人民币出现贬值,拥有大量外币货币性资产权益或产品大量出口的加工型上市公司产生了巨额汇兑收益。与之相对应,人民币贬值使得飞机、航空燃油等进口物品的采购成本大幅增加,同时以美元计价的大量外债将明显增加。

  业内人士介绍,目前企业规避外汇汇率波动风险主要依靠风险管理,比如选择预期有利的、自由兑换的货币,或者是选用“一篮子”货币进行平衡抵消。还有就是运用场外的衍生品工具,比如与银行签订外汇远期、外汇互换等。

  从三季度业绩预告看,目前受影响最大的当属宝钢股份。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较去年同期下降50%-60%,主要原因是公司集中确认了20亿元汇兑损失。公司表示,因本轮央行汇率改革,人民币汇率两日内急速贬值逾3%,使公司外汇融资综合融资成本率(外汇融资利率+外汇汇率波动率)两日内与人民币融资利率接轨,并已达到公司预设的本外币融资切换点,公司严格按照切换纪律,于三季度对全部美元短期融资实施了切换,确认汇兑损失约12亿元;同时对拟继续持有暂不切换的短期欧元融资、中长期美元和欧元债券按照贬值后的汇率进行了重估,预计重估汇兑损失约8亿元;合计约为20亿元。不过,公司同时解释,在过去十年间通过大举增持外汇融资已经获得超百亿的利息收益。公司原预期会在不同的会计期温和释放,但本次人民币汇率的急速贬值,使相关切换成本在一个会计期内集中确认。

  五矿发展前三季度预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且与上年同期相比可能发生较大幅度下降。公司表示,近期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大幅波动,受此影响,公司汇兑损失很可能增加。韶钢松山也预计受人民币贬值的汇兑损失等影响,前三季度业绩预计亏损。

  目前,上市航空公司尚未公布三季度业绩预告,预计汇兑损益也将受到人民币贬值影响,但由于三季度油价出现大幅下降,将对汇兑损失产生一定程度对冲。

(责编:吕骞、李海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关键词点赞中国经济关键词点赞中国经济
  • 红利:公积金首付比例降低红利:公积金首付比例降低
  • 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