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创业板绩优公司盈利成长性增强

2015年09月14日08:3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创业板绩优公司盈利成长性增强

  日前,深交所就创业板上市公司2015年半年度经营情况发布分析报告。报告显示,上半年,在整体经济环境严峻复杂的形势下,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为代表的创业板市场发展态势稳定。

  首先,总体营业收入增长近三成。2015年半年度创业板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95.08亿元,同比增长29.40%。368家公司营收实现同比增长,占比四分之三强。其中153家公司增长30%以上,87家公司增长超过50%,30家公司超过100%。

  其次,三分之二公司净利润增长,绩优公司盈利成长性增强。报告期创业板公司合计实现净利润228.08亿元,同比增长20.53%。增长速度高于2014年半年度14.69%和2014年全年16.57%的水平,呈现持续、稳定增长态势。318家公司(占比65.7%)净利润实现增长。其中163家公司(占比33.08%)增长超过30%,108家公司增长超过50%。

  第三,整体主业突出,期间费用控制良好,业绩质量提升。报告期创业板公司非经常性损益占净利润的比例为11.2%,主营业务仍然是创业板公司利润的主要来源,实现主营业务利润(销售利润)678.67亿元,同比增长23.2%,利润质量较高,显示在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环境中,创业板公司主要通过主业经营实现业绩持续增长;管理费用和销售费用共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19%,增长幅度低于营收的增长幅度,显示出较强的费用控制能力。由于IPO募集资金逐步使用导致存款利息逐年减少,以及创业板公司并购、业务扩张资金需求不断加大等因素,创业板公司财务费用逐年增加。报告期财务费用合计16.92亿元,同期上涨176.4%。

  第四,经营活动现金流状况持续改善,经营业绩增长质量持续提高;募投项目进展正常,继续保持较强的可持续发展潜力。2015年宏观资金面持续偏紧,创业板公司通过适时调整经营政策、加大货款回收力度、有效控制存货库存,经营活动现金流状况继2014年末进一步得到改善。2013年末创业板公司应收账款、存货余额较期初分别增长18.98%、14.85%,均低于营收增长幅度。2015年半年度,创业板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为-23.56亿元,较2014年同期-29.31亿元有所改善。创业板484家公司募集资金净额合计2448.39亿元,使用累计75.39%,募投项目进展情况良好,累计实现效益483.52亿元,有力促进了上市公司经营业绩提升。

  第五,互联网 、影视娱乐、新闻出版、生态保护、零售等新兴行业成长性突出。互联网、影视娱乐、新闻出版、生态保护、零售等新兴行业公司取得了良好的经营业绩,净利润同比增长率显著高于板块平均水平。创业板战略新兴产业公司占比达到68%,实现净利润合计163亿元,占整个板块的比例为71.46%;研发投入78.98亿元,占整个板块的比例为82.13%。营业收入、销售利润、净利润的增长率分别为35.59%、25.5%、27.41%,均高于创业板平均29.40%、23.17%、20.54%的水平。创业板进一步形成了鲜明的板块特色,着力支持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的作用持续显现。

  第六,并购重组继续活跃,行业及产业链整合增强竞争力,提升上市公司经营业绩。

(责编:吕骞、李海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关键词点赞中国经济关键词点赞中国经济
  • 红利:公积金首付比例降低红利:公积金首付比例降低
  • 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