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创新路上 苹果真的渐行渐远了吗?

张司南

2015年09月14日08:38    来源:证券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创新路上 苹果真的渐行渐远了吗?

  被视作“科技圈春晚”的苹果新品发布会于9月10日凌晨在旧金山举行。此次发布会上,苹果公司发布了六款新产品。虽然发布会已经落幕,但是与其相关的消息仍持续占领各大科技媒体的头条。除了新品的具体参数报价等细节外,更多是业内的疯狂吐槽。“没有创新”、“库克清洗了乔布斯颠覆式的创新”等说法跃然纸上。

  除了媒体的唱衰与吐槽,资本市场也有所反应。苹果新品发布后,苹果股价下挫1.9%。这也成为国内外媒体唱衰的有力证据。不过据笔者观察,由于大众与资本市场对其期望度过高,因此苹果新品发布会前,股价往往上涨,但新品发布后大众总能找到不完美之处加以吐槽,股价也会应声下跌,几次发布会都在遵循相似的规律。

  iPhone 6S系列以及其他新品是否会在全球畅销虽属未知,但过去苹果光鲜的销售数据却是真实的鼓励。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第二季度,Apple Watch销量达到360万台。另外,第三季度iPhone在美国智能手机的销量中占比达到44.7%,较二季度上升1.1%。过去一年,面对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下滑态势,iPhone在中国市场同比增幅达到了75%,在全球的年销量增长35%。即便如此,我们始终还是会听到“苹果手机销量下降”、“苹果市场占有率萎缩”的说法。

  面对大众吐槽、媒体唱衰以及股价下跌,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仍然自信地表示,苹果每次发布新品还是会吸引安卓高端用户。在笔者看来,此次新品还是有不少亮点,比如iPhone 6S系列搭载了苹果A9处理器,CPU性能比A8提升了70%,GPU性能提升了90%。iPhone的主摄像头提升至1200万像素,前置摄像头提升至500万像素,并且融入了live photos功能。此外,iPhone 6S还加入了Multi-Touch功能,根据手指压力进行不同的功能操作,这也被认为是这代苹果最大的创新。

  无论新品给人以惊艳还是失望,对于苹果创新能力是否下降的讨论将一直持续。这个引领科技发展的先锋,难道真的不再受追捧,沦为平庸?事实上,一直以来,苹果新品总是被吐槽,但从未被超越。相比乔布斯时代,如今的库克时代竞争更加激烈。多变的市场环境也促使库克不断突破乔布斯的束缚,努力开拓细分市场,产品设计更加注重迎合市场需求。技术层面上,苹果与安卓厂商相比还是领先,苹果公司已经做出较大程度的硬件提升。或许正如库克在发布会上所说:“虽然他们可能看起来很熟悉,但我们已经改变了一切。”

  要知道,随着智能手机行业的高速发展与趋向成熟,硬件上的创新空间已经相对有限,突破式的技术创新不可能随时发生,这不仅是苹果面临的问题,也是其他厂商亟待解决的困境。不过,在技术天花板面前,未来智能手机行业将是综合能力的比拼。依靠技术的积累,加上苹果对产业链的有力控制以及高度的用户忠诚度,使其难以被对手超越。

(责编:王千原雪、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关键词点赞中国经济关键词点赞中国经济
  • 红利:公积金首付比例降低红利:公积金首付比例降低
  • 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