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熔断机制是“稳定剂” 不是“万能险”

安宁

2015年09月14日08:38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熔断机制是“稳定剂” 不是“万能险”

  自从9月7日晚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州证券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三大交易所发布《关于就指数熔断相关规定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后,业内对熔断机制的各种讨论就没有停止过,有投资者认为熔断机制将成为稳定股市的“保险丝”,也有投资者认为熔断机制的作用不大。对此,笔者认为,熔断机制的推出不会对股市趋势发生扭转,但是,熔断机制对市场的剧烈震荡会起到一定的控制作用,有利于市场的稳定。

  9月6日晚间,证监会公开表态,正在研究制定指数熔断机制方案。随后一天,9月7日晚间,上交所发布了《关于就指数熔断相关规定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拟在保留现有涨跌停制度的前提下,引入指数熔断机制。《征求意见稿》显示,沪深300指数将作为指数熔断的基准指数,分别设置5%、7%两档指数熔断阈值,涨跌都熔断,日内各档熔断最多仅触发一次。

  为何要引入熔断机制?简单来说,熔断机制是指在股票交易中,当价格波幅触及所规定的水平时,交易随之停止一段时间的机制。熔断机制的主要目的是给市场一个冷静期,让投资者充分消化市场信息,防止市场或某一产品非理性的大幅波动,特别防止市场大幅下跌甚至发生股灾,以维护市场的稳定。

  笔者认为,在当前中国股市经历了巨大震荡的背景下,引入熔断机制是非常及时的。放眼全球资本市场,熔断机制普遍存在。

  美股历史上曾出现过多次大的股灾,股灾发生往往都是因为指数没有熔断机制,短期内出现的暴跌使得投资者没有思考的时间,开始恐慌性抛售,导致恶性循环。从实际经验来看,美国自1988年10月19日实行熔断机制之后,二十多年来几乎没有发生大的股灾。

  美国股市最近一次启动熔断机制是在2015年8月24日,当天,美国道琼斯、标准普尔和纳斯达克三大股指期货在股市开盘前交易时重挫,触发“熔断机制”,一度暂停交易。美股正式开盘后,三大股指均大幅下跌,不过并未再度触发这一机制,跌幅收窄至4%左右,避免了市场的进一步恶化。

  此外,法国、日本、韩国等国也都采用了熔断机制。

  日本是当期货价格超过标准价格和公平价格的特定范围,期货交易将会暂停交易。暂停交易的时间为15分钟。如果暂停交易发生在上午收盘前的15分钟内,暂停交易只在上午收盘前执行,下午开盘不进行补时。韩国和新加坡基本类似。当潜在交易价格高于参考价格的10%时,则触发5分钟或10分钟的“冷静期”,随后进行集合竞价。法国依旧存在股票涨跌幅限制,全日每只股票最大涨幅为前日收盘价的21.25%,最大跌幅为18.75%。如果价格波动超过前日的10%,则暂停交易15分钟。

  诸多国家实施熔断机制之后的效果表明,熔断机制是保护投资者利益,减少市场大幅波动,能够阻止暴涨暴跌的较好措施。

  具体来看,实施熔断机制对市场主要有四方面影响:一是对市场的交易风险提供预警作用,有效防止了风险的突发性和风险发生的严重性;二是为控制交易风险赢得思考时间和操作时间,减少踩踏事件发生几率;三是有利于消除陈旧价格导致期货市场流动性下降;四是逐步化解交易风险,提供制度保障。

  因此,笔者认为,在股票市场剧烈震荡期间,推出熔断机制具有积极意义,防止市场或某一产品非理性的大幅波动,特别防止市场大幅下跌甚至发生股灾,是稳定市场的一个措施。但对熔断机制也要客观看待,因为其只是一种交易规则的改变,不会对股市的趋势发生扭转。股市运行的方向还是由内因决定的,并且受到经济、金融、流动性等多因素影响。

(责编:王千原雪、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关键词点赞中国经济关键词点赞中国经济
  • 红利:公积金首付比例降低红利:公积金首付比例降低
  • 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