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量

——外国专家积极评价中国经济

2015年09月15日08: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北京9月14日电  综合本报驻外记者报道:近期,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中国经济形势以及股票市场的表现。部分西方媒体对中国经济的质疑之声不断。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外国专家普遍认为,中国经济虽然面临下行压力,但基本面是好的,中国经济发展的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仍然很大。中国经济发展势头良好,依然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量。

  转型期增长放缓是正常现象

  在世界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中国经济今年上半年实现7%增速,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位居前列,取得这样的成绩殊为不易。

  德国亚太地区商业协会经济顾问、科隆德中经济联合会前秘书长赖纳·基亨表示,西方一些专家或媒体宣称,增速下降是中国经济疲软的表现,这种想法从根本上就是错的,任何经济体都无法永久保持超高增速。金融投资者是趋利而行的,一旦陷入惊恐就会疯狂逃出,他们在两个方向都会走极端。中国股市最近的波动根本不能反映中国经济的实际情况。

  基亨说,事实上,中国的经济前景要比大多数西方国家好得多。一些西方国家仍深陷高失业和贫困人口增加的困局之中。中国完全有可能保持世界领先经济体的地位。

  韩国中国经济金融研究所所长全炳瑞表示,综合各种经济数据,中国经济并没有出现所谓的危机。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源于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政府采取的正确措施。转型期内出现增长放缓是正常的现象。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接近一万美元后,经济增长率降低50%左右是所有发达国家都曾经历的过程。中国经济增速从过去约12%放缓到6%至7%之间是正常的回落。

  全炳瑞表示,经济强国都是主要通过内需发展起来的,仅靠出口是无法成为经济强国的。现在中国通过提高收入水平、累积资本和开发内需市场可以实现稳定的增长,这是中国成为经济强国的过渡阶段。现在中国的城镇化率接近55%,和其他发达国家相比至少还有25个百分点的增长空间,蕴含着巨大的内需潜力。

  经济结构调整成绩引人注目

  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研究院副院长詹姆士·劳伦森充分肯定中国在经济结构调整过程中取得的成绩,认为中国经济形势良好。劳伦森认为,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意味着中国正在进行经济结构调整,以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

  “在新常态下,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这恰恰是一个国家长期保持经济稳步增长的有力保障。因此,衡量中国经济改革的效果不应该只关注短期数据。”劳伦森表示,“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不仅可以改善本国民生,还将带动其他国家经济增长。澳大利亚就是中国经济新常态的受益者。近年来,越来越多中国学生赴澳大利亚留学,中国游客的数量也在不断增加。”

  在劳伦森看来,中国在推进经济结构调整的过程中,很多方面都取得了引人注目的成绩。“首先,目前中国将失业率和通胀率都控制在了可接受范围内。其次,在过去两年间,服务业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从45%提升至近50%,超过了工业。再次,消费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达到60%,比去年有了很大提升。综合这些因素,可以判断中国经济发展势头良好。”

  劳伦森认为,当下中国积极进行经济结构调整是非常必要且适时的。“尽管有些人对中国经济改革中的个别政策存在质疑,但中国推进经济结构改革的效果整体良好。在经济改革进程中,利率和汇率这两项衡量经济发展的重要指标都体现出了更加市场化的趋势。”

  为全球经济复苏提供有力支撑

  中国经济的平稳发展不仅造福中国人民,也惠及世界。今年上半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约为30%。此外,中国不断加大对外合作力度,对外投资等不断增加。中国仍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源之一。

  埃及《消息报》第一副总编辑阿布德·莫奈姆·法乌兹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感到乐观。他说,13亿人口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其中蕴藏的活力不可估量。同时,中国的中产阶层正在崛起,这一部分人的购买力会不断增强,这都会为经济发展提供强大的内需支持,也有利于中国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

  法乌兹说,从国际角度看,中国企业积极“走出去”,国际产能合作就是一个很好的共赢方式。中国利用其优质产能与相关国家合作,能够带动双方的产业结构升级,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不久前,埃及总统塞西在访问中国时,双方签署了产能等领域的合作文件,埃及非常希望在钢铁、电力等领域加强与中国的合作。在这些领域,中国具有成熟的技术和世界级的竞争力。从大的发展战略看,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构想,会对中国经济产生非常重要的影响。“一带一路”沿线有60多个国家,涉及人口约40亿,这是非常巨大的市场,加强与沿线国家的合作,扩大中国的对外开放水平,不仅会给中国自身,也会给世界带来更多的发展机会。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西印度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主任安迪·怀特菲尔德·奈特表示,虽然目前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放缓,但中国经济运行处在合理区间,依然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量。

  巴西经济学家罗尼·林斯表示,当前,中国同不少拉美国家进行产能合作,以自身产能和装备制造业优势对接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工业化需求,帮助巴西等拉美国家以低成本、高速度、高水平推进工业化进程,这为全球经济复苏提供了有力支撑。

  (本报记者管克江、万宇、鲍捷、王云松、王海林)


  《 人民日报 》( 2015年09月15日 03 版)

(责编:王千原雪、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关键词点赞中国经济关键词点赞中国经济
  • 央企数量12年减少近半央企数量12年减少近半
  • 美联储加息可能性尚未归零美联储加息可能性尚未归零
  • 进出口看钢铁“逆势”进出口看钢铁“逆势”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