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美国加息的“靴子”如何落地

张  明

2015年09月15日08: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美国货币政策的变动,牵动宏观经济和金融市场大势。当前,美联储何时加息、以什么样的节奏提高联邦基金利率,成了各国政府和全球投资者关注的焦点。人们尤其关心,加息的“靴子”能否按照预期在美联储9月份举行的政策会议后落地。

  笔者认为,美联储加息的障碍因素还是大大存在的:

  其一,尽管几个关键指标明显好转,但美国经济复苏尚不稳固。按年率计算,美国第二季度GDP环比增速达到3.2%,接近于经济潜在增速;8月份美国失业率降至5.1%,已接近于充分就业水平。从这两个重要指标来看,美联储9月份加息应该不存悬念,但华丽的指标背后,美国经济仍面临不少挑战,令联储加息的节点不断出现悬念。

  从就业看,尽管失业率已降至新低,但美国的劳动参与率仍处于较低水平。基于失业率与劳动参与率的计算方法,不难发现如果有一批劳动力多方寻求就业无果、最终放弃找工作的打算,就会导致劳动参与率和失业率的同时下降。长期性失业人数的增加,将使目前美国的收入分配失衡问题更加严重。

  从投资看,尽管目前美国消费增长较为强劲,但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依然疲弱。由于找不到有利可图的投资机会,并对经济缺乏长期信心,美国公司手中囤积的现金比重已经达到史无前例的规模。

  从汇率看,过于强劲的美元汇率已经并将继续对美国经济带来负面影响。这表现在美国贸易逆差加剧,经济增长率下降。根据美联储经济学家的估算,迄今为止的美元升值,将导致2015年美国GDP增速下降0.6%。此外,美元升值还会影响美国跨国公司的全球收益。

  从股市看,美国股市可能在加息后显著下调。如前所述,过强的美元汇率已经影响到美国的出口企业和跨国公司的收益,无疑也导致美国股市的估值水平上升。美联储加息可能触发美国股市的向下调整。考虑到目前股市的财富效应是刺激美国居民消费的重要动力,一旦股市下调,美国经济增速可能明显下行。

  其二,鉴于当前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不安,美联储加息可能加剧全球震荡,反过来殃及自身。自今年8月以来,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不安,股市纷纷下行,若干大宗商品价格再创新低。部分新兴市场国家本币汇率显著贬值,投资者风险规避程度明显加剧。在这一背景下,美联储加息可能会加剧全球市场波动,并可能对美国金融市场产生负面反馈作用。这也是美国国内和国际机构建议推迟加息的原因所在。

  当然,美联储在2015年年底前加息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其前提当是,美联储小幅加息的情景基本被市场消化,不致引发大的震荡。

  


  《 人民日报 》( 2015年09月15日 22 版)

(责编:王千原雪、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关键词点赞中国经济关键词点赞中国经济
  • 央企数量12年减少近半央企数量12年减少近半
  • 美联储加息可能性尚未归零美联储加息可能性尚未归零
  • 进出口看钢铁“逆势”进出口看钢铁“逆势”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