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7月份以来126家公司发布定增预案 52家公司股价跌破发行价

2015年09月15日08:31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7月份以来126家公司发布定增预案 52家公司股价跌破发行价

  动荡的股市行情让筹划定向增发事项的上市公司们有些惆怅。据数据统计显示,7月1日至今,两市共有126家公司发布定增预案,但是,从增发预案显示的增发价格和最新股价对比情况可知,有52家公司已然出现了股价跌破增发价的现象,其中,有19家公司的预案差价率超过了-30%。

  “A股动荡,许多公司定增‘未增先破’将会引发定增失败热潮。”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霍肖桦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说。

  8月份再融资环比下降56.61%

  霍肖桦对《证券日报》介绍,眼下再融资环境较为恶劣,8月份再融资金额仅为663.56亿元,环比下降了56.61%。在股票市场尚未企稳之时,大部分机构、企业都处于观望态度,不敢贸然进行投资,“因为再融资主要是通过转让股权方式,而股权价值与股价成正相关关系。然而在股票市场逐渐企稳之后,再融资有望获得爆发式上涨,因为在股价较低,而且前景较明朗的情况下,股权升值空间较大。”

  不过,从数据统计的情况可知,在这种情况下,依旧有不少公司推出了定增方案:自7月1日至今,共有126家公司发布了定增的董事会预案,募集资金总额超过3606亿元,从定增的具体情况来看,有8家公司预计募集资金超过或等于100亿元,定增的目的,有1家公司属于壳资源重组、1家公司属于实际控制人资产注入、6家公司属于配套融资或项目融资。不过,这8家公司中,有4家公司已然属于“未增先破”。

  “‘未增先破’意味着定增价高于股价,这将对投资者的投资热情造成较大打击。”霍肖桦称,而“A股动荡,许多公司定增‘未增先破’将会引发定增失败热潮。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之下,定增风险较大,失败率较高在情理之中。”

  上市公司各展高招保定增

  为保证定增的顺利实施,新近推出定增方案的公司采取了多项策略提振信心,其中就包括增持。

  综合此前的报道可知,当公司出现“定增未捷价先跌”的现象时,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或高管层高调增持以示信心,已是上市公司保定增的常规办法。

  除增持以示信心之外,还有一些上市公司修改了自己的定增方案,将募资金额或发行的股份进行了缩减。

  当然,有上市公司处在未增先破的窘境中,也有上市公司的定增方案高歌猛进。

  据《证券日报》记者查询,9月份以来,即有11家公司公告了定增事项收到证监会审核通过的公告。例如,9月11日,东旭光电发布公告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行审核委员会于9月11日对东旭光电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申请进行了审核。根据审核结果,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申请获得无条件审核通过。今年年初,东旭光电发布定增预案,拟募集资金不超过80亿元,用于第5代TFT-LCD用彩色滤光片(CF)生产线项目、收购旭飞光电、旭新光电100%股权,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定增方案的落地,被外界解读为“及时雨,不仅东旭光电原主营业务将有充足的资金支撑,同时公司玻璃基板全产业链融通得以大展拳脚。”

(责编:吕骞、李海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关键词点赞中国经济关键词点赞中国经济
  • 央企数量12年减少近半央企数量12年减少近半
  • 美联储加息可能性尚未归零美联储加息可能性尚未归零
  • 进出口看钢铁“逆势”进出口看钢铁“逆势”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