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5家上市银行股价跌破净资产 银行股两融规模再降

张 歆

2015年09月15日08:37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5家上市银行股价跌破净资产 银行股两融规模降至十个月以来低点

  ■本报记者 张 歆

  对于曾经站在资金风口上的银行股来说,从“顺风”到“逆风”的变化虽然不是骤然发生的,但仍然是快得出乎意料。

  5只银行股破净

  截至9月11日,16家上市银行中,5家银行的市净率不足1倍,也就是说股价跌破净资产。

  “虽然上市银行目前的净利润增速放缓,资产质量仍未出现拐点,但是净资产依然是银行股估值的分水岭。当股价低于每股净资产,上市银行的投资价值显然是十分明确的”,市场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每股净资产是银行很重要的估值指标,这一点已经是各方投资者的共识。”

  本报记者注意到,目前市净率最高的上市银行为招商银行,为1.36倍;其后依次为宁波银行、南京银行、民生银行、北京银行,市净率分别为1.26倍、1.16倍、1.13倍、1.09倍;此外,建设银行、平安银行、华夏银行、工商银行、中信银行、浦发银行的市净率也都超过了1倍,但是距离破净也是“岌岌可危”。

  5家破净的上市银行分别是光大银行、交通银行、农业银行、兴业银行和中国银行,市净率在0.93倍-0.98倍之间。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破净名单”与近期高额融资净偿还的银行名单具有较高的重合性,如上所述,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兴业银行都是近两个多月融资净偿还额比较高的上市银行。

  不过,对于银行股来说,破净困局也许只是暂时的。

  “现在包括险资、汇金等增量‘国家队’资金主要的增持方向包含了银行股,因此杠杆资金目前已经不是银行股的最主要支撑,这也是快速降杠杆的杀伤力可能被减弱的主要原因”,上述市场人士表示,“对于银行股来说,基本面的支持和机构资金的态度是今年四季度走势的关键”。

  银行股“逆风”

  在融资融券领域,银行股一直有着标杆的意义。不管情愿或者不情愿,近期所发生的或许是银行股两融业务规模最快速的一次“瘦身”。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从7月1日至9月11日的51个交易日,16家上市银行合计融资净偿还为892亿元,且16只银行股全部处于融资偿还大于买入的状态。截至9月11日,上市银行融资余额合计,51个交易日融资余额的降幅高达62%。

  “融资余额方面,逾六成的降幅和近900亿元的缩减规模表明,银行股降杠杆的速度是非常快,甚至可以说是超预期的,这显示出机构、私募和理财计划等大资金也在进行降杠杆操作”,资深市场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去年11月份银行股开展估值修复,花了三个月时间实现了约500多亿元的融资净买入,显然本次降杠杆的速度要远远快于加杠杆的速度,银行股融资客的‘仓位’大致相当于牛市启动初期的去年11月份的水平。”

  虽然同样处于“逆风”,但是各只银行股感受到的资金压力却是不尽相同的。

  16家银行中,兴业银行在上述时间段遭遇的融资净偿还最为迅猛,融资净偿还额高达131.3亿元;其次为中国银行,融资净偿还额为98.35亿元;第三位为浦发银行,融资净偿还额为89.87亿元。

  相对而言,中信银行遭遇的“净赎回”压力较小——上述时间段内,该行融资净偿还15.31亿元,在16只银行股中最低;其后分别为宁波银行和南京银行,净偿还额分别为17.11亿元和22.26亿元。

  “相对于去年以来的资金风口而言,银行股处于‘逆风状态’,不过在目前的市场情况下,银行股降杠杆也是必然的,从实际效果看,还算是平稳的”,上述市场人士指出。

  此外,融券业务方面,多方则显然在近期抓住了主导权:16只银行股中的12只融券偿还大于融券卖出。其中,农业银行、工商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建设银行、华夏银行是融券净偿还的“主力军”,农业银行的融券净偿还量高达639万股。但是,由于融券业务的总体规模较小,对于银行股的市场变化影响较小。

(责编:田原、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关键词点赞中国经济关键词点赞中国经济
  • 央企数量12年减少近半央企数量12年减少近半
  • 美联储加息可能性尚未归零美联储加息可能性尚未归零
  • 进出口看钢铁“逆势”进出口看钢铁“逆势”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